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支持农业生产彰显铁路责任担当

2021-10-05 22:34:0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蔡星宏

为完善农用化肥铁路优惠运价政策,促进化肥生产流通,支持农业生产,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关于缓释肥料等执行农用化肥铁路优惠运价政策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将主要用于农业大田作物生产的缓释肥料等8个新型肥料品种纳入实行铁路优惠运价的农用化肥品种目录。

《通知》明确,凡具有农用化肥合法生产、经营资格的企业,经国家铁路执行统一运价的运营线路运输列入铁路优惠运价目录的农用化肥,均执行农用化肥优惠运价。出口化肥及用于工业生产的化工品不享受农用化肥运价优惠政策。据测算,新增的8个新型肥料品种年运量约100万吨,每年可减免化肥铁路运输费用约1650万元。连同此前已纳入铁路优惠运价目录的化肥品种,每年可减免化肥铁路运输费用25亿元左右。

铁路作为国家战略运输资源和国民经济发展的大动脉,在为农用化肥生产、经营企业减免运费中凸显“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担当与责任。近年来铁路总公司连续采取一系列清理规范降低收费的措施,2017年以来已累计降费202亿元。同时,今年将深入挖潜,进一步降低规范铁路企业收费。通过进一步清理铁路货运杂费、降低专用线代运营代维护服务收费、降低自备车检修服务收费、主动下浮铁路货物运价等措施,从总体上进一步降低铁路物流成本。通过这一有力措施不仅能让货主受益,更能让广大消费者受益。

近年来,铁路货运改革不断推进。2012年,铁路方面开始推行“实货制”,一切从市场出发,满足客户需求。“实货制”系统的自动化、智能化,大大提高了办事效率。随后,铁路总公司实施货运组织改革,推动铁路货运全面走向市场,向客户作出“简化受理、随到随办、规范收费、热情服务”的承诺,甚至开始上门服务,为企业定制物流方案,实行“门到门”全程“一口价”收费。2015年,95306网上铁路货运平台开始投入使用,实现了网上办理,无论是大宗货物还是零担货物或者是特殊需求的货物,都可以轻松咨询、快捷办理,并且能够对货物的位置进行实时追踪。

货运价格下调,对铁路的收益影响较大,但是从社会经济发展深层去想,该举措体现了一个大型国企应有的社会担当。铁路作为国民经济的“先行官”,积极响应国家政策方针,继续下浮货运杂费让释放的民生红利遍及到人民大众,用实际行动彰显了“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社会担当。(蔡星宏)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