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兴泉、浦梅铁路实现路通财通民心通

2021-10-02 22:54:1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三凤

9月30日,兴国至泉州铁路兴国至清流段,浦城至梅州铁路建宁至冠豸山段开通运营,结束了闽赣两省4个原中央苏区县不通铁路的历史。(9月30日中国青年报)

据了解,兴泉、浦梅两条铁路结束了江西宁都、石城和福建宁化、清流四个原中央苏区县不通铁路的历史,宁化、清流两站是两条铁路共线,实现了从曾经的“地无寸铁”一步迈入“双线”时代。

完善区域铁路网,注入经济发展新动力。兴泉、浦梅两条铁路途经闽赣革命老区,将与赣瑞龙铁路、龙漳铁路、福厦铁路、昌福铁路形成闭环,扩大闽赣动车圈辐射范围,形成更加立体化的交通运输体系,不仅结束了闽赣革命老区没有铁路的历史,完善了闽赣两省铁路网布局,还有利于加强当地与长三角和珠三角的联系,促进人员、物资、资金和技术等流动,助力沿线地区发展特色旅游经济,进一步带动老区苏区的经济社会发展。

发掘优秀文化资源,发展铁路旅游经济。“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是扎实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工作。革命老区苏区由于特殊的地理位置和资源,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就需要开拓新思路,充分保护、发掘和利用好革命文化资源,借助现代化铁路交通,将革命文化发扬光大,并打造知名文化IP,形成并发展当地特色文旅产业。兴泉、浦梅铁路的开通,就给当地发展文旅产业带来了重要的发展机遇。借助新开通的铁路线路,周围省市县乃至全国各地的旅客,能够更加便捷地来旅游消费,从而推动当地革命文化的宣传和百姓收入的提高。

优化山区交通出行,提升百姓幸福感。交通不便一直是限制地区经济发展的难点堵点,在深入推进城乡融合发展的当下,加快完善偏远地区交通,让老百姓出行更加便捷,是疏通经济发展堵点的必然要求。兴泉、浦梅铁路的开通,闽赣老区与东南沿海的联系将更加密切,当地老百姓的出行选择更加多元和便捷,更好享受我国铁路发展成果的同时,实现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从“地无寸铁”一步迈入“双线”时代,是我国建设交通强国的生动诠释。在我国铁路快速发展的今天,铁路网越织越密,铁路出行越来越便捷,更多偏远地区因为铁路的开通,经济社会得到显著发展,不断印证着“路通财通民心通”这句话。相信在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当下,铁路必将为农村发展持续提供动力,助力实现乡村振兴。(陈三凤)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