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博物馆,讲述中国铁路的前世与今生

2021-10-02 22:53:5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吴欣桂

9月28日,坐落于北京市丰台区六里桥街道京铁家园社区的北京首家社区铁路博物馆开馆,三千多件套铁路文物讲述着中国铁路飞速发展背后铁路人的故事。(央广网北京9月29日讯)

  据了解,京铁家园是原铁路系统多个家属区较大的一个。社区铁路博物馆所有馆藏展品均来自铁路收藏家、收藏爱好者和住在本社区的铁路职工。目前,该社区铁路博物馆共计征集各类文物和老物件约一万多件套,首批展出的就有三千多件套。展馆贯穿“京铁京味和京韵”主题,分为勿忘国耻艰难起步中的中国铁路、岁月鉴“证”豪迈的京铁人、百年追梦路上的火车票(证)、国脉霓裳似曾相识的路服工装、汽笛铿锵负重前行的老钢轨“五个展厅”。讲述着中国铁路发展的前生与今世。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谈笑间,中国铁路已历经百年风雨。铁路博物馆,讲述的是铁路人的辛酸与奋斗史。百年前,旧时代下的中国铁路“步履蹒跚”、“起步维艰”,中国铁路“寥若晨星”,然浩瀚蓝天,总有繁星。在洋务维新派“师夷制夷以制夷”思想的促使下,吴淞铁路及唐胥铁路相继开通,开创了中国铁路的历史。进去民国时期,政府铁路规划虽多,但建成却少,线路缺支少干,铁路始终无法发挥很大的作用。旧时期中国铁路的发展漫长而苦难,设备落后又经营混乱。

  跟随历史的车轮进入新中国时期,新时期,刚接手的的中国铁路已是满目疮痍,破乱不堪。一切皆百废待兴,一切皆待破茧成蝶,在那时,奋斗与拼搏成了新时期铁路人的代名词,新时期的党和政府将铁路发展提高到战略层面,一个个五年计划的实施,将中国铁路带到了一个新的高度,实现了中国铁路的跨越式发展。

  东流逝水,叶落纷纷。转眼间,新时期的铁路人已走过70风雨。70年来,铁路人“栉风沐雨”,“砥砺前行”。从营业里程10000多公里到2020年的14.14万公里,高铁3.6万公里,居世界第一。从“龙号”机车到时速350km/h的复兴号,从一个螺丝钉都依靠进口到中国技术走向世界,新时期的铁路人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奇迹。让中国铁路屹立于世界之巅。 

  铁路博物馆,见证了中国铁路的百年奋斗史,讲述着中国铁路的前世与今生。前辈们“披荆斩棘”、“自强不息”的精神犹如不灭的灯塔,指引着我们在汹涌的海洋里奋力的前行。我们将跟随前人的脚步,续写新的奇迹。(吴欣桂)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