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和若铁路,铸就一条沙漠上的钢铁之路

2021-10-02 22:33:1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敏行

新疆和田至若羌铁路完成最后的铺轨作业,这也意味着世界上首条沙漠环线铁路——环塔克拉玛干沙漠铁路正式闭合。(央视网9月27日)

和若铁路对于构建沙漠交通网络具有重要意义。和若铁路现在已经完成最后的铺轨作业,待到建成后通车后与格库铁路,南疆铁路形成一个环整个塔里木的环线。届时,新疆和田地区的人们出疆将直接由和若铁路进入若羌线直接出疆,路程相对于环绕半个塔里木再由吐鲁番出疆,将会节省一千多公里的路程。和若铁路跟原有的喀和铁路、库喀铁路以及格库铁路的一部分共同在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形成的铁路环线,也将彻底打破南疆地区的交通瓶颈。和若铁路作为新疆重要铁路干线,同时也是我国西部地区重要的区域路网干线,是新疆“四纵四横”铁路主骨架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新疆南疆铁路环线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南疆通往内地便捷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

交通网络建设强势推动新疆地区经济发展。常言道“火车一响,黄金万两”和若铁路开通势必会为新疆经济发站带来质的飞跃。新疆所在区位优势明显,其优质的矿产资源开发前景令人振奋。农副业产品早已享誉全国,新疆和田地区拥有最适合红枣生长的无污染碱性沙化土壤,充沛的光热资源和富含矿物质元素的冰山雪水资源。和若铁路开通后,当地的矿产资源、农副产品等通过铁路运输发送至全国各地,从根本上解决了新疆现有运输实际困难。从宏观角度来看,和若铁路的建设对改善地方运输条件、促进当地经济发展起到极为重要的作用。当地企业由原有的公路运输改为铁路运输,产品运输成本将会下降到公路运输成本的一半。在疫情大环境影响下,和若工程建设吸纳了当地人民加入,同时还能解决当地就业问题,为新疆地区人民增收入,提高当地人均收入水平。

不同寻常的沙漠之中里,蕴含着铁路浓浓的责任和担当,正是这种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的奋进,成就了中国铁路过往的蓬勃发展,也必将为未来呈现更多美好的风景。(王敏行)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