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兰张三四线铁路,助力甘肃经济走上快车道

2021-10-02 22:25:5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吴欣桂

10月1日上午,随着一声炮响,由中铁八局二公司负责施工的新建兰州至张掖三四线铁路中川机场至武威段(不含新乌鞘岭隧道)站前工程及中川地区站后工程一标邓家隧道顺利贯通。标志着该标段内4座暗挖隧道全部贯通,项目建设取得重大进展。(中新网兰州10月1日电)

  据铁路部门介绍,兰张三四线铁路沿途地质条件复杂,施工难度极大。此次完工的是位于兰州市中川新区邓家村境内的邓家隧道,该全长952米,最大埋深55米,为单洞双线隧道。穿越黄土沟壑梁峁区,围岩等级高,地质条件复杂,不良地质和特殊地段多,黄土陷穴较为发育,隧道通过区域内沙质黄土具有湿陷性,湿陷土层厚度近40米。同时,冬季寒冷且时间较长,施工区域内冻土平均深度1.5米。给施工人人员带来了极大挑战。为确保项目的顺利完工,施工单位加大人力物力的投入,科学调整施工方案,大胆启用新技术,为项目的建设提供的重要的保障。

  兰张三四线铁路全线长约518公里,设计速度250km/h。由兰州西站引出,经过武威市、金昌市、最终引入张掖市张掖西站。该线路是中国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和“十二五”“十三五”铁路发展规划的重大项目,是亚欧路桥通道甘肃河西走廊地区重要的交通基础设施,也是丝绸之路经济带甘肃黄金段快速客运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建成后,有助于加强陆桥通道与京兰通道的连接、完善甘肃省西部地区高速铁路网布局、促进甘肃省河西走廊快速客运通道的形成。

  十三五期间,国家脱贫攻坚取得重大胜利。脱了贫,如何致富,是十四五的重点工作。甘肃省大部分地区经济较为落后,交通不便,要想困境中实现突破,就得完善交通网络,为经济提供新的动能。兰张三四铁路的建成后,将实现沿线各节点城市的互联互通,加速融入以兰州为枢纽的“高铁经济圈”,推动甘肃经济走上快车道,也让甘肃人民找到了一条大家致富的道路,笔者相信,兰张三四铁路2023年完工后,将会给人们带来意想不到惊喜。(吴欣桂)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