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完成铺轨,沙漠环形铁路网闭环

2021-09-29 20:43:2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沈江伟

9月27日上午11时许,在新疆和田地区民丰县的和(田)若(羌)铁路建设工地,最后一组500米长钢轨稳稳落下,标志着环塔克拉玛干沙漠铁路线正式“闭环”。

和若铁路是连接新疆和田地区至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若羌县的铁路,全长825.476公里,线路从南疆铁路和田站引出,途经和田、洛浦、策勒、于田、民丰、且末、若羌等七县市,最终与格库铁路在若羌站交汇,并与已有南疆铁路在塔里木盆地周边形成世界首条绕沙漠环形铁路网。

稳抓工期,克服困难,修好致富路、便民路。据了解,和若铁路沿线属干旱荒漠性气候,风沙天气居多且昼夜温差大,沿线460余公里均为无人区,建设所需轨料运输距离也长达700多公里,施工建设难度较大。自和若铁路正式进入铺轨阶段以来,面对自然环境恶劣,施工地资源较匮乏等困难,施工单位中铁十四局调集沙漠施工经验丰富的管理和施工人员,成立了课题攻关小组,采用边建设施工,边组织设备进场的方案保证施工进度。在进入疫情常态化防控后,建设单位严格落实驻地政府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的基础上,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工程进度,为确保铺轨施工顺利推进,施工人员实行24小时轮班制,保证每天铺轨不低于2公里,确保了铺轨任务如期完成,为修好这条致富路、便民路打好了基础!

要致富,先修路,打通运输,实现致富。南疆地区是国家、新疆实施精准扶贫的攻坚地区,社会经济和人民生活水平较落后,虽然南疆地区具有良好矿产资源开发前景,但运力不足、运输方式单一等矛盾较为突出,目前从和田到若羌按照路程算汽车需要13个小时左右,而乘坐火车出新疆更是需要绕行乌鲁木齐。和若铁路的建成将极大改善南疆的交通形势,通车后,从和田到若羌大概在7个小时左右,缩短近一半的时间,结束洛浦、策勒、于田、民丰、且末等5个县不通火车的历史,和田地区各族群众可以通过若羌经格库铁路出疆,不必再绕行乌鲁木齐,出疆路程将缩短1000多公里。和若铁路打通了南疆地区的交通关节,改善了沿线群众的出行方式,对增进各民族团结,加强区域文化、信息、物资交流,维护边疆地区社会稳定,助力南疆地区社会经济发展,推动南疆地区资源开发,促进南疆地区实现致富均具有重要作用。

和若铁路建成后,新疆的铁路运输能力也将得到极大提高和改善,无论是向东去内地,还是向西去往中亚和欧洲,新疆铁路都将发挥安全快捷通道作用。在“一带一路”和中欧班列的辐射下,环形铁路网建成闭环,将为边疆经济源源不断地提供运输动力,最大限度的发挥铁路交通经济引导作用,为边疆经济快速发展注入新活力。(沈江伟)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