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网莫入,安全岂容被“践踏”

2021-09-29 20:47:0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唐磊

  9月27日下午,D763次列车运行至达成铁路蓬溪站至遂宁站间,撞上一名侵入铁路线路的男子并紧急停车。经查,该男子不幸身亡,事发处铁路防护网有破网痕迹。现场检查处置后,该列车已恢复运行。(腾讯新闻)

      安全是一个没有隐患,没有危险的状态。每个人都需要一个安全的状态去生活和工作,那么铁路作为大众化的交通工具,铁路的安全关乎民生和社会的稳定。要保持铁路安全的长治久安,铁路职工必须加强安全风险防范意识,构建好安全风险控制体系。

      据统计,每年我国铁路伤亡事故高达一万件。一桩桩,一件件血淋淋的惨痛事件总是接连上演,每每看到此类报道,皆令人十分痛心,为争几秒钟穿越铁路线而丧身轮下,家庭破碎,留给亲人无尽的伤痛。

      或许,稍微有点安全意识的人都知道,用自己的血肉之躯去撞击火车,绝对是自取灭亡。经验教训告诉我们,在关乎安全方面,外在的力量都是有限的,要想远离危险唯有提高我们自身的安全意识。因此,为了你我的生命,为了家庭的幸福,请大家远离危险,切勿进入铁路防护范围。

      笔者认为,不按规定横越铁路线,就是跨入“生命禁区”。生命对每个人来讲都只有一次,并无第二次,千万不要“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我们不能认为火车似乎离自己还远,完全可以抢越过去,但此时它很可能已经风驰电掣般疾驶而来,瞬间会酿成无可挽回的惨剧。因此,大家一定不能抱有侥幸心理,无视铁路警示牌,必须树立起高度的安全意识,珍惜生命,莫让铁路成为横越者的“坟墓”。每一块警示牌,每一句警示语,都是血的教训。我们乘坐列车,在站台上候车的时候,工作人员经常提醒我们禁止侵入安全白线,禁止吸烟。不听劝说的旅客,有的送进了派出所,有的错过了列车,更有的送走了一生,所以老生常谈安全第一,我们得懂得哪些地方是危险地带,不可盲目侵入,哪些规矩不可犯,不然后悔终生。

      一提及铁路安全,人们的下意识责任者就是铁路相关部门,认为一旦出现事故就是铁路部门安全维护不到位、调度安排不明晰造成的。对于自身应承担的责任,人们往往抛之脑后。人们应认识到自身也是维护铁路沿线安全的责任者之一,铁路线上的路外安全与社会大众息息相关,增强民众安全意识刻不容缓。笔者认为,双管齐下,营造共同维护铁路治安的良好氛围,确保铁路运输安全有序。(唐磊)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