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一带一路背景下 传递中国力量 彰显大国担当

2021-09-29 19:07:4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超

9月9日,京津冀首趟中欧班列跨境电商专列从石家庄国际陆港鸣笛启程,驶向波兰最大的铁路转运港马拉舍维奇,进而辐射全欧洲。此次专列满载50个40英尺集装箱的家居用品、宠物用品、汽车零配件等电商货物,总价值近300万美元,预计14天左右抵达目的站。(中国新闻网)

中欧班列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内容。经过9年多的快速发展,中欧班列不仅在开行规模、覆盖范围、货运品类等方面实现重大突破,而且形成了相对清晰的运营模式和相对稳定的运营格局。中欧班列的开行释放了亚欧陆路物流和贸易通道的潜能,降低贸易通道单一化风险,增强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的互联互通,促进了中国与沿线国家以及其他欧洲国家之间的经贸合作。与此同时,中欧班列在货源集聚、运行方式、服务质量、运行成本、运作效率相对而言都存在很大优势,兼具时效强、成本低、运量大的优点。节省了运行的成本和时间,在逐步的发展中中欧班列有望成为亚欧大陆之间的主要运输方式。

自从疫情开始以来,中欧班列扮演了“先行官”的角色,凭借其分段运输、安全稳定的优势,昼夜不息地为欧洲国家运输防疫物资,第一时间向受疫情影响的国家伸出援助之。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范围内爆发。受疫情影响,各国纷纷加强国际交通管控措施,部分海运、空运线路停运,货物积压,国际货物运输线畅通受到阻碍。关键时刻,中国铁路部门对外敞开“大门”,对内打通“最后一公里”,加强陆海通道和铁路专用线建设,铁路货物运输能力不断提升,为承接海运、空运运力缺口提供了保障,为世界经济发展输送养料。在疫情防控中,中国始终秉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注重加强国际合作,对国外重灾区进行防疫人员和物资援助。中欧班列抓住机遇,主动提升服务质量,优化作业流程及措施,以其运量大、失效稳、价格平、接触少等优势,成为防疫物资援助的主要通道。

古有丝绸之路商贸驼队,今有中欧班列“钢铁驼队”。我们盼望这些“钢铁驼队”走遍亚欧万里路,惠及沿线千万家,为全球早日战胜疫情点燃希望,为“一带一路”增光添彩。中欧班列的不断开行,充分体现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的先进性,也充分体现出中国经济和发展实力的日益增强,中欧班列的不断增幅,也见证了中国经济发展的大门越开越大,必将为世界经济发展提供不竭动力。(张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