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智慧出行,一个都不能少

2021-09-27 20:07:2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ym498480363

  9月1日,铁路12306网站进行的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相关功能正式上线,12306手机APP适老化无障碍功能也将于9月上旬推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65岁及以上人口占13.5%,约1.9亿人;中国残联发布的数据显示,目前我国残疾人总数超过8500万,互联网应用适老化无障碍改造迫在眉睫。为老年人及障碍人士线上购买火车票提供更多便利。这些都将有效解决老年人和障碍人士在选择铁路出行网络购票中遇到的实际问题,让智慧出行的路上“一个都不能少”。

  手机支付、云上缴费、智能出行,这些带来极大生活便利的数字技术,却正在成为老年人、残障人士等弱势群体融入现代社会的“数字鸿沟”。为老年人及障碍人士线上购买火车票提供更多便利,互联网应用适老化无障碍改造迫在眉睫。

“我不会用手机付款,可不可以收纸币?手机购票怎么操作?我不敢乱弄1留心观察车站购票窗口外,我们总能看到被困扰着的老人。日常出行中,许多老人面临“数宇鸿沟”,不能享受科技红利。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黑科技层出不穷的时候,“跟不上节奏”的老人们似乎成为了科技变革的局外人,越来越多老人群体被科技门槛折服。科技理当以人为本,技术更需要“适老化”。此次,铁路12306网站及APP技术的创新在于,不是让老年人“适应”新技术,而是让新技术“适配”老年人。从软件应用来看,12306网页版推出读屏软件获取网页完整信息,无障碍辅助工具支持放大缩孝调整配色、语音识读等功能,优化登录验证码,提供滑块验证和短信验证两种形式。12306手机APP推出标准版和爱心版两种界面,交互更简单、操作更方便,更大宇体、更大图标、高对比度、便捷切换成为新特点。大体量的线上线下交易系统,纷繁复杂的算法同时兼顾老年残障群体。这种转变不仅仅是技术层面的,更是人性化思维的进步,体现着“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服务宗旨。正是这一点一滴的出现方面细节不断补全,在一定程度上为帮助老年人更好地融入现代生活、享受科技发展的红利提供了可行路径。让人人都能享受科技发展的红利,让智慧出行路上“一个都不能少”。

不光是线上改变,线下服务也增添了不少措施,让老人们出行更有爱。在铁路12306网站和App优化升级的同时,还保留了现金购票、人工服务等线下渠道。国内各大车站聚焦老年、脱网等弱势群体在网络购票、扫码出行、刷证乘车等方面遇到的难题,组织设置咨询服务台、敬老“慢”窗口、志愿服务队、发放宣传册等多种形式加强重点旅客服务,为购票出行提供个性化便利服务,让出行的路上更智能、更暖心、更安心。

(ym498480363)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