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世界上首条沙漠环线铁路

2021-09-27 19:47:5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展

今天(9月27日),新疆和若铁路将完成铺轨合龙作业,与喀和铁路,库喀铁路以及一部分格库铁路在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形成一条铁路环线,这是世界上首条沙漠环线铁路(央视新闻)

随着铺轨机将全线首组轨排铺设到位,和若铁路正式进入铺轨阶段。在今天上午11时许,在新疆和田地民丰县的和若铁路建设工地,随着最后一组500米长钢轨稳稳落下,标志着和若铁路全线铺轨贯通,和若铁路位于新疆南部和田地区和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境内,于2018年底正式开工建设,2020年5月开始全面辅轨,预计2022年6月开通运营。该铁路是单线铁路,全长825.476公里,设计时速120km/h,为客货两用铁路线。和若铁路建成后将与南疆铁路和在建的格库铁路相连。在塔里木盆地周边形成环形铁路网,此铁路网会成为世界首条绕沙漠环形铁路网。

开工建设近3年来,施工条件艰苦、资源匮乏等不利影响,紧盯施工任务目标不放松,优质高效推进铁路建设。和若铁路地处有着“死亡之海”之称的世界第二太流动性沙漠塔克拉玛干沙漠南缘,为防止沙害对施工影响,在建设初期提出“治沙先行”的建设理念,还有就是铁路沿线的一道道绿色长廊已成为防风治沙的天然屏障,铁路在沿线修建草方格近5000万平方米,种植梭梭、红柳、沙棘等灌木和乔木达近1300万株。

和若铁路的全面铺通,标志着环绕塔里木盆地、包围塔克拉玛干沙漠铁路线的最后一环铺通。和若铁路与南疆铁路、格库铁路共同构成的环塔里木盆地铁路环线,是新疆继去年北疆铁路环线形成之后的又一铁路环线。开通运营后将结束洛浦、策勒、于田、民丰、且末5县不通火车的历史,对于促进地区经济发展,深入推进乡村振兴具有重要意义。(李展)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