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建设促进区域经济一体化

2021-09-24 14:20:4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宋林

23日9时,在珠三角城际广佛东环线大纲领特大桥施工现场,随着最后一块无砟轨道整体道床板的浇筑完成,全线首段无砟道床宣告完工,为后续铺轨施工的开展奠定坚实基础!(9月23日  中新网)

在当前全球经济持续低迷的情况下,我国经济在保持基本面向好的同时,也进入了以中高速增长和结构调整为主要特点的新常态阶段,加快经济转型并保持经济平稳增长已经成为刻不容缓的战略性任务。

铁路建设资金投资大、项目周期长、对基建、钢铁、水泥、工程机械、机车及其零部件、电子设备等产业发展拉动力强,是促进就业、稳定增长、改善民生的重要抓手。珠三角城际广佛东环线全长约46.75公里,设计时速为每小时160公里,全线设车站8座。中铁二十五局承担了广佛东环线2标段一工区的施工任务,包括隧道1座、特大桥4座、动车存车场1处,并担负着全线93.26双线公里的铺轨任务。

铁路网的延伸,缩短了时空,有力支持了中西部地区经贸发展,促进了国内东西部产业转移和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是当前我国经济稳定增长的有力支撑。大纲领走行线特大桥长655.19米,从新白广城际铁路引出,接入在建的竹料存车场,是穗莞深、新白广、广佛环线列车通往竹料存车场的重要交通要道。传统的有砟轨道施工,需在轨枕下方铺满石砟,而此次在大纲领走行线特大桥开展的无砟轨道施工,则采用整体道床板现浇工艺,道床基面没有石砟,具有平稳性好、使用寿命长、耐用性高等特点,这种无砟轨道道床能够满足列车高速运行条件、提升旅客舒适感,但对施工精度要求高。

人们常用“国民经济大动脉”来比喻铁路在国家经济中的地位,铁路网就像血管一样,将养分输送到各个组织器官。可以说,铁路建设到哪里,就把经济发展的动力带到哪里。铁路的快速发展,提高了交通运输效率,直接带动了相关产业的发展和经济的增长,有利于我国城镇化进程的推进,为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奠定了扎实基础!铁路建设极大改善了我国交通运输条件,充分发挥了运输保障作用。我国地大物博,随着各区域铁路网之间的融会贯通和高铁通车,通行能力的增加和运力资源的优化配置提高了运输效率,直接或间接为乘客和货主节约时间、降低成本。

铁路建设和运营在拉动区域经济发展、带动沿线土地、矿产等资源开发上发挥重要作用,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但是铁路企业自身经济效益较低,社会效益与企业效益反差较大。(宋林)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