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长安号”一路高歌

2021-09-23 20:59:3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 郭红燕

8月11日,满载着布料、载客电梯、暖气片等50车货物的X9041次中欧班列长安号,从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西安国际港站开出,一路向西驶向哈萨克斯坦的阿拉木图,这是陕西累计开行的第10000列中欧班列。(证券日报)

由于疫情扰乱了全球物流秩序,航空运输处于半停滞状态,海运通道瞬间被“挤爆”,一位难求。这时候,受疫情影响不大、稳定而安全的中欧班列,出现了逆势爆发式增长。

作为共建“一带一路”重要项目,中欧班列已成为世界运输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疫情发生以来,横跨亚欧大陆的中欧班列凭借独特优势和运营实力,开行量和货物发送量逆势上扬,成为全球供应链的坚强“守护者”。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中欧班列运输网络不断拓展、加密,重庆、成都、郑州、乌鲁木齐、西安等中西部城市正在加速建设中欧班列集结中心枢纽,以此开辟中西部地区面向欧洲的对外开放新通道。中西部地区借助中欧班列一定程度上弥补了海洋运输主导全球贸易时代的劣势,在对欧货物运输时间等方面具有一定的优势。

如今,中欧班列“长安号”开辟的这条安全、高效、便捷的国际进出口贸易黄金大通道,不仅让陕西、西安与世界的距离越来越近,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合作与交流越来越频繁,也让丝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搭上了发展的“快车”和“便车”。( 郭红燕)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