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大力发展高铁事业符合中国发展需要

2021-09-23 20:17:3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盛伟超

贵南高铁拉开序幕,开通即将提上日程。(高铁网)

如果你时常关注铁路新闻,一定会经常看到一些类似这样报道:哪条高铁开通了,哪条高铁线路建设好了,哪条新线路开始修建等等。有人觉得应该多将资金放在其他建设上,为什么国家要不遗余力地发展高铁呢?

其实,虽然中国高铁的发展正呈现一片繁华景象,但高铁发展的意义远远不止于我们眼见的繁荣,更是符合中国当今发展之必须。

现在人们对于高铁的感受,越来越接近地铁,以每十几二十分钟一班的京沪高铁和沪宁城际高铁为例运,就常常被不少上班族用做上下班的交通工具,基本能实现随到随走;每小时两三百公里的速度,实现了差旅人士在一千公里左右的城市间的当日来回。国家经济高速发展的时代,人们的生活节奏也变得越来越快,交通工具如果无法满足人们对于快节奏的需求,那必将成为经济发展的阻碍。高铁的发展,却正好满足了这一发展需要。

经济的发展离不开能源,中国作为人口大国对能源的需求更是远超于一般国家。虽然我国地大物博,但众多的人口使得自产石油无法满足国内消耗,每年有超过50%得消耗量都要从中东、非洲和南美等地区进口。

得益于科技的发展,如今的高铁,速度快、载客量高、运输能力大、安全性好、正点率高、舒适方便,越来越多的人在出行时会优先选择高铁作为交通工具。更重要的一点是,高铁的能源消耗低。如果以“人/公里”单位能耗进行比较的话,高速铁路为1,则小轿车为5,大客车为2,飞机为7。高速列车利用电力牵引,不消耗宝贵的石油等液体燃料,可利用多种形式的能源。可见,高铁的发展有助于减少中国能源的消耗,进而减轻对于石油进口的依赖。

一个国家的发展需要兼顾地区平衡,也离不开与世界其他国家的交流。“丝绸之路”自西汉汉武帝时期被发现以来,就一直是我国与西方国家之间经济、文化交流的重要通道,不知承载了沿途多少国家的繁荣与兴盛。如今,中国提出“新丝绸之路”战略,旨在建立起通往中东、欧洲的高速铁路网,打通欧亚大路的交通枢纽。如果战略得以实现,那么将促进欧亚大陆完成经济整合,能源和原材料通过横贯欧亚大陆的铁路网迅速运往中国,中国的商品也能快速到达国外。甚至,高铁有望通过“丝绸之路”带动经济实力较薄弱的西部地区,形成新的开放前沿。

不仅如此,更多中国产品以往所不具有的市场将会因为高铁的速度优势被创造出来。比方说,中国东部的产品通过海陆运往欧洲大概要四五十天,而通过欧亚高速铁路网可能只要两三天,更少的时间意味着可以更快占领市场,时间是海运不可逾越的障碍。通过高铁,中国的产品将比通过海运更具有竞争优势。

中国高铁已经让全世界见证了中国的崛起,在未来,中国高铁将继续创造奇迹,引领中国走向世界前沿。(盛伟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