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钢铁驼队”谱写中欧发展新篇章

2021-09-22 00:56:1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蔡翠红

随着阵阵轰鸣声,满载50个40英尺集装箱货物的75039次中欧班列从甘肃武威南车站缓缓发出,该班列经新疆果斯口岸换装后出境,一路向奔赴英国伦敦。这也是甘肃省发出的首趟至英国伦敦的中欧班列。(9月18日 中国新闻网)

时光荏苒,光阴如梭。从2011年首列中欧班列从重庆发出开往德国杜伊斯堡,到2021年中欧班列已铺画73条运行线路,通达欧洲23个国家的170多个城市,运输货品达5万余种。十年来,我国中欧班列开行数量节节攀升,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运输支撑,为保障国际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助力国内国际双循环作出了积极贡献。

在这些往来于中国内陆与欧洲及“一带一路”沿线各国的集装箱国际铁路联运班列中,有江西景德镇瓷器和茶叶搭乘中欧班列“出国”;有满载防疫物质、小商品、服装等货物从浙江义乌西鸣笛驶出;满载农产品、汽车零配件从湖北十堰驶往欧洲;满载液晶显示器、笔记本电脑等电子产品从四川成都出发……,它们就象一列列“钢铁驼队”,让更多中国制造走出国门,也让更多“一带一路”的沿线人民了解中国。

合作带来发展,共鸣凝聚共识。虽然新冠病毒正肆虐全球,世界经济发展放缓,但是中国有信心,也有能力率先走出疫情阴霾。铁路作为国民经济的大动脉,中欧班列在运输时间上只有海运的四分之一,在价格上只有空运的五分之一,比公路运输安全性好且绿色环保。国铁集团发挥充分发挥中欧班列战略通道作用,加强班列开行组织,全力承接空运、海运转移货源,优先运输国际合作防疫物质,实现中欧班列开行逆势增长,积极为稳外贸抗疫情做贡献。为全球经济复苏打入一剂“强心剂”,也向世界传递着“中国力量”和“中国担当”。

丝路迢迢,汽笛声声。一列列奔驰在新丝路上的“钢铁驼队”

成为亚欧大陆上一道道靓丽的风景线,中欧班列正在续写中外友好故事,满载着友谊和合作的诚意,驶向充满希望的美好未来。(蔡翠红)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