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首列快速通关跨关区出口专列发运 加速铺就幸福路

2021-09-22 00:55:0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伍嵩

9月10日一列满载货物的中欧班列从西安装车出发,将通过阿拉山口口岸出境运往欧洲。标志着中国海关总署推出的“铁路快速通关”模式正式启动。(来源:中新网)

  中欧班列自2011年开行以来,从无到有,快速发展,规模数量呈现井喷式增长。依托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不断践行着丝路精神,让“钢铁驼队”重走新丝绸之路,让“一带一路”焕发前所未有的活力。近年来,伴随着中欧班列长安号的快速发展,出入境主要通道阿拉山口、霍尔果斯等边境口岸的拥堵成为日益突出的“瓶颈”,货物在边境口岸排队等待验放和停滞,给口岸海关带来了繁重的工作压力,也给企业增加了不少的时间和资金成本。

 “铁路快速通关”模式的实行,助力新发展格局跑出“加速度”。海关对铁路舱单电子数据进行审核、放行、核销,实现对铁路列车所载进出口货物转关运输监管,无需运营企业另行申报并办理转关手续。强化了内陆海关与口岸海关的协作,大幅缩短了班列在边境口岸的滞留时间。使通道更通,中欧班列长安号更快,逐步实现“经济通道”向“通道经济”的转变。

在现代物流这场不见硝烟的“战潮上,唯有不断突破和创新,才能适应国际物流战场的生存法则。“铁路快速通关”模式,是海关总署为进一步畅通向西开放的国际物流大通道,促进中欧班列发展,提高境内段铁路进出口转关运输通行效率和便利化水平推出的一项重要惠企举措。

大道越平川,亚欧一线牵。当前,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前景广阔、未来可期。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中欧班列育先机,开新局,风景正好。(伍嵩)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