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一轮明月,一份坚守

2021-09-21 23:37:5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唐千玺

9月19日,全国铁路发送旅客1048.3万人次,开行列车10067列,运输整体平稳有序。9月20日,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730万人次,加开列车524列。9月21日,中秋小长假最后一天,全国铁路迎来返程客流高峰,预计发送旅客880万人次,铁路部门将加开旅客列车839列。(中国铁路)

又是一年中秋时,为满足旅客出行需要,确保旅客出行质量,铁路部门在节假日增开列车已成为常态,毕竟欢度佳节、阖家团圆已是刻在中国人骨子里的一种传承,而在社会的发展之下,高、普速列车成为了连接大部分旅客故乡与远方之间的纽带,一份份思乡之情与归心似箭之情,让这开往故乡的一趟趟列车多添了一份别样的情怀。

中秋节,自古以来都是文人墨客,迁客骚人,甚至是寻常百姓用来怀念亲朋好友最隆重的佳节,在古代,路途遥远,车马不便,不得已仅能以诗表意,以景抒情,而在高速铁路如此发达的今天,一张车票足矣慰藉思乡之情,因此,旅客出行必定会有大幅波动。人们赞扬硕果累累,更要赞扬辛勤耕耘的果农,就像我们在称赞“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同时,更要称赞它背后所包含的千千万万个铁路职工。

月初升,在车站内,你会看见一条条排成长龙的队伍,那是旅客进出站时的场景,这时旁边总会出现一个头戴着铁路大檐帽,身着铁路制服,拿着大喇叭的客运员,他们眼观四路,耳听八方,时刻在提醒着旅客先下后上,不要拥挤,不要踏入黄线以内,带小孩的旅客看管好自己的小孩……在喊话喇叭此起彼伏的声音中,你似乎都感觉不到,这个中秋节与他们有什么关联,因为在他们的眼中,好像尽是旅客和对工作的认真。

月正悬,此时月光如练,万里如银,在这特殊的时刻,你甚至能看清站在路边安全区域铁路工人的模样,他们或是在等待着天窗作业点的到来,或是在等待着前往工作区域,一个个神采奕奕,装束整齐,让人倍感安全与信任。

月已落,在城市中大部分灯光已经熄灭的时候,总有那么几盏灯是属于需24小时坚守岗位的铁路人的,他们是调度员,亦或是各岗位坚守的值班员,在月光褪去的时候,他们用属于自己的那一盏微弱却坚强的灯光,在中秋佳节时,幻化成了守护列车安稳运行的最后“一轮明月”,跟随着列车行驶,一路守护,一路照亮前行。

从月升到月悬至月落,今年的中秋佳节,我看到了一幅幅关于月的美景,也见到了一个个坚守在一线的铁路人。

                                             (唐千玺)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