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大型设备首入老挝,中老铁路通车进入冲刺阶段

2021-09-21 15:23:4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牛策

随着一台机车缓缓驶出中老铁路友谊隧道,中铁二局磨万铁路捣稳连设备日前顺利抵达磨丁站。这是国内大型设备首次通过中老铁路国内段玉磨铁路进入老挝境内。(北京日报9月14日讯)

中老铁路,即“中老国际铁路通道”,也称“中老昆万铁路”,是一条连接中国云南省昆明市与老挝万象市的电气化铁路,由中国按中国国铁Ⅰ级标准建设,是第一个以中方为主投资建设、共同运营并与中国铁路网直接连通的跨国铁路。线路全长1022公里,设计速度为每小时160公里,运营速度为每小时120至200公里,全线预计2021年12月正式开通。

为加快中老铁路建设,中老磨憨铁路口岸经批准临时开放,仅允许与中老铁路建设相关人员、物资、设备、列车出入境,直至中老铁路正式开通。9月10日上午,载有中老铁路建设物资、设备的列车驶入站台,经磨憨边检站铁路口岸执勤队检验核对人员信息和检查车体、车载物资设备后,驶入中老友谊隧道。

2013年习总书记提出建设“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合作倡议,高举和平发展的旗帜,积极发展与沿线国家的经济合作伙伴关系,共同打造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而突破重山封锁,“变陆锁国为陆联国”是老挝的重要国家发展目标。中老铁路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与老挝“变陆锁国为陆联国”战略对接项目,对于两国践行国家战略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中老铁路建成后,一方面将极大地带动老挝经济社会发展,提高当地运输效率和水平,并为老挝创造大量的就业机会,另一方面也将为中国西南地区经济发展注入新的动力。中老铁路将带动老挝经济发展,促进中老两国经济合作,为中国和东南亚国家合作交流作出贡献,成为老挝连通周边国家和国际铁路网的桥梁和纽带。(牛策)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