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绿色”铁路点亮低碳新生活

2021-09-17 20:40:0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小达

坚持绿色低碳,建设一个清洁美丽的世界,铁路作为国家重要的交通基础设施和运输骨干,在“碳中和”的重点任务中担当了不可替代的角色,铁路以节能环保、绿色低碳、高效方便等优点,成为了大众出行的主要交通方式,深受大众喜爱,需要持续发挥优势,带动推进绿色点亮低碳新生活模式。

坚持绿色交通,守护绿水青山,保护环境,铁路义不容辞,在“八横八纵”铁路网,中国铁路在运能运量和生产力得到快速提升,铁路的发展电气化率已经达到74.9%,燃油年消耗量实现从最高峰值的583万吨下降到231万吨,二氧化碳排放量减少,进而实现了从源头减少对环境的影响,铁路助力国家绿色发展理念的落地生根,当前,全面推行电子客票服务,深入开展无纸化办公模式,高速列车低碳化设计,铁路将“低碳环保”渗入到工作的各个方面,积极做好铁路行业“碳中和”相关工作。

安全优质,兴路强国。铁路坚持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融合绿色生态新理念,促进节能减排、高效利用资源。铁路各级领导班子要像抓增运增收那样高度重视绿色发展,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开动脑筋、创新思路,助力实现“以电代油”,降低温室气体排放技术改造和科研力度,逐步采用空气源热泵和太阳能热水器替代既有燃煤、燃油锅炉,减少对燃油的依赖和二氧化碳的排放量,为节能减排落实行动,为环保大业添砖加瓦,为铁路新飞跃和绿色低碳的新生活贡献力量。

铁路绿色发展的模式能够释放出无尽潜力,能够构建起适应市场竞争的新格局。由此可见,铁路找准自身的定位,切实做好“绿色基因”的传承,坚持不懈地推动行业发展,进而实现经济效益的最大化。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