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老铁路”谱写携手共赢的“新篇章”

2021-09-16 22:16:1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广州北车辆段 苏世远

今年,中老铁路将建成通车。9月15日从华侨城云南集团获悉,预计10月15日,中老铁路玉磨段西双版纳站站前广场将完工。(人民网9月15日)

中老铁路是亚洲铁路网的首站,自2016年末全线开工以来就倍受重视。中老铁路北起玉溪,南至中老边境口岸磨憨,途径玉溪、普洱、西双版纳等州市,正线全长508.53公里,该铁路全部采用中国管理标准和技术标准建设,设计时速每小时160公里普速铁路。中老铁路建成后,将极大提高运输效率和水平,促进老挝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让两国关系日益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成果丰硕,给两国百姓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幸福感、获得感。

中老铁路沿线80%为山地和高原,地形起伏大,铁路不是建在洞中,就是建在空中。从4月到10月,整整半年都在下雨,洪水、滑坡、崩塌随时随地可能发生。此外,中老铁路还要经历两次无人区,也就意味着大片区域被热带原始植被覆盖,常有蝎子、眼镜蛇等剧毒动物出没。面对如此恶劣的地理环境,中国铁路建设者无所畏惧,展现出强大的实力,为中老铁路的建设交出一份完美答卷。

中老铁路是分享中国发展红利之路,在经济全球化日益深化的今天,中国倡导的“一带一路”和“中国-东盟”合作战略受到沿线国家的高度赞赏、支持和参与,这种互利合作旨在让更多发展中国家分享中国发展红利,积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值得一提的是,中老铁路的修建将改变沿线地区闭塞的现状,打破经济发展的瓶颈,扩大老挝与中国和东盟地区的交流和互联互通,吸引更多的资金、先进技术和人力资源。此举将进一步增加民众就业,推动产业升级,优化投资环境,对促进沿线旅游、农牧业等产业发展也具有重要作用。

山水相连的好邻居、心心相印的好朋友、携手并肩的好伙伴,中老两国人民热切期盼的中老传统友谊正在“一带一路”倡议的合作下焕发新光彩,为两国人民带来更多福祉。(广州北车辆段 苏世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