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欧班列为国际交流做出“铁担当”

2021-09-16 22:14:5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苗欣

截至8月底,累计开行10030列,发送集装箱96.4万标箱,同比分别增长32%、40%,往返综合重箱率达97.9%,较去年提前2个月实现年度开行破万列。

随着我国不断加强对外合作,“一带一路”作为其中一项重要战略,意义不言而喻。回过头看,中欧班列起到的作用不仅仅是服务“一带一路”,更成为了促进我国同沿线各国及有关国家关系日益增进的友好使者。在深化国际铁路合作中表现抢眼,为推动合作共赢迈上新台阶。

实施口岸站扩能改造项目,提高通关能力和作业效率,有效压缩运输时间,成为促进供应链和产业链协调发展的有力见证。目前中欧班列已覆盖大部分中东欧国家。其中,波兰、匈牙利、捷克等已成为中欧班列的重要通道和目的地。中欧班列的蓬勃发展,为之输送了中国力量、贡献了中国智慧。作为中欧货物贸易往来的主要载体,发挥着保障基础设施联通和供应链畅通的关键作用。

将国际合作防疫物资运输纳入中欧班列重点保障范围,中欧班列一去一回间,输送的不仅仅是货物,承载的更是我国坚持对外开放、合作共赢的决心,展现的是协同多国共同发展的大国担当。疫情期间,中欧班列更以其独特的运输优势,逆势开行不降反增,为沿线各国输送防疫物资,挑起了陆路运输的“大梁”,成为各国携手抗疫的“生命通道”和“命运纽带”。

古有丝绸之路商贸驼队,今有中欧班列“钢铁驼队”。我们期待“钢铁驼队”走遍亚欧万里路,惠及沿线千万家,为全球早日战胜疫情点燃希望,为“一带一路”增光添彩。

     十年前,首列中欧班列轰隆隆驶出中国国门,如今,九个月开行破万列的速度疾如雷电,3650多个日夜里,亚欧大陆纵横交错的铁轨上,驰骋穿梭的“钢铁血脉”,奔腾不息的货运“长龙”一路风笛嘹亮。(苗欣)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