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小改变带来大惊喜,为复兴号智能动车组的新功能点赞

2021-09-16 21:23:5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马鑫

9月15日,“人民铁道”公众号刊发了一篇《身高1米8坐二等座,舒服吗?》的文章。文章中,一位1米8高的模特亲身体验了乘坐复兴号智能动车组二等座的感受。图片中,模特入座后,空间依旧非常充足,前后坐距合理,背椅角度可调节,其舒适度隔着屏幕也能感受到。

该文章以此为引,还提到了复兴号智能动车组的充电口升级、座位靠背把手设置标识、小桌板凹槽深度加深等。当然,改变更多的还是一等座和商务座,这里不再一一列举。

上述改变,让笔者体会最深的就是充电口升级。以往,插座设置在二等座位下方,每次给手机充电或连接笔记本电源,都需要弯下身子,伸手去够。特别对身高较高的人来说,这无疑是一种挑战,有时会憋得脸颊通红。笔者还亲眼看到过,老年人因腿脚不便,甚至弯不下腰,够不到插座,只能请旁边的乘客帮忙充电。如今,复兴号智能动车组设置了USB充电口,并安装在座椅靠背后方,一座一充,不用费力弯下腰,抬一抬手,就能给手机充电,大大方便了旅客使用。

犹记得,笔者在东北读大学的时候,每次回家要乘坐20多小时的普速旅客列车。到了人多的区间,甚至挤得转身都难。如今,再从母校回家,乘坐高铁只要6个小时,而且空间宽裕,舒适度大大增加。不难看出,自己在成长,社会在发展,铁路也在以自己的方式逐渐变得更好,而这个“自己的方式”,就是想旅客之所想,让旅客出行更加温馨、舒适。

铁路的进步是快速的、可持续性的。在新时代,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全方位、立体式的。因此,旅客出行的需求也在不断发生变化。铁路部门也在通过各种渠道,征集旅客乘车提出的意见。并通过旅客的反馈,来完善自己的软件服务和硬件设备,达到动态进步、螺旋上升的目的。从一个小小的充电口升级,就能够感受到这种人文关怀的温暖。进步需要坚持不懈,细节量变的积累,必将引起质变,相信未来的铁路带给旅客的惊喜是层出不穷的。

乘坐复兴号智能动车组,感受智能、科技、炫酷、便捷、人性的魅力,在中国速度中享受一流品质的出行。对于铁路的进步与改变,没有理由不点个赞!(马鑫)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