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黄医生”上线,赣深高铁快来了

2021-09-15 21:57:1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沈江伟

9月12日,首列由深圳北站开往和平北部粤赣省界的55690次黄色高速列车CRH380AJ-0202缓缓驶出深圳北站,将对沿线轨道、路基、通信信号、车辆动态、接触网等进行实时检查。

CRH380AJ-0202型高速综合检测列车也被大家亲切地称为“黄医生”,主要配置了通讯设备、传感器、摄像头等装置,能够在运行途中对沿线轨道、路基、通信信号、车辆动态等进行动态检查,并通过逐级提速采集和分析相关数据,确保各系统达到设计要求,为线路具备开通运营条件提供重要的技术服务和保障。

建设者勠力同心,攻坚克难,保质保量完成赣深高铁建设。赣深高铁广东段穿越近万米长的松岗山隧道、广东“最美森林”之一国家森林公园的银瓶山自然保护区,沿线地形地貌、地质条件复杂,桥隧工程建设占比较大。自2016年12月开工建设以来,为了确保工程质量和工程进度,共12家施工单位的近4万多名员工参建,加强现场控制,推进标准化管理,克服地质条件复杂、特殊结构多、山区气候多变、疫情影响等诸多难题,保质保量地如期完成了建设任务。根据以往高铁线路开通流程可以知道,一旦“黄医生”上线检查线路,很快就会对线路进行联调联试,紧跟着进行试运行,验收合格后即可开通运营,因此,我们可以能够预想得到赣深高铁快要来了。

赣深高铁打破“僵局”,为广东实现“市市通高铁”,为江西突破与珠三角发达地区时空距离。赣深高铁纵贯江西、广东两省,全长436.37公里,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规划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建成后,赣州至深圳的时间将由现在的7小时缩短至2小时,同时将结束广东河源无高铁的历史,实现广东“市市通高铁”的目标,而东莞到深圳最短旅时也仅需30分钟左右,大幅缩短中部省份至珠三角地区的时空距离,加速推进大湾区“半小时生活圈”。赣深高铁全线通车对完善粤赣两地铁路交通网络、促进沿线各地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对推动粤港澳大湾区的深度融合,落实国家“中部崛起计划”具有重大战略意义。

同时,历时4年的深圳北站枢纽改造工程已经全部完成,车站接发列车方向由9个增加至15个,高速铁路网枢纽功能更趋完善,也为赣深高铁按期开通运营创造了条件,增强后的深圳北站枢纽作用和深圳市的辐射带动效应也将通过赣深高铁这个纽带为赣南地区的经济发展带来催化作用。(沈江伟)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