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穿梭百年,见证历史的“0号蒸汽机车”

2021-09-15 21:09:0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欧阳文涛

“0号蒸汽机车”是中国铁道博物馆的镇馆之宝。国家一级文物,它的车身上有个大大的“0”字,故我们称它为“0号蒸汽机车”,“0号蒸汽机车”是130多年前,由当时的开平矿务局从英国的苏格兰机车厂购入。在我国官督商办的唐胥铁路上使用,这台机车购入的时候,开平矿务局总共花费了24800块大洋。24800块大洋在当时的北京可以买入九套三进的四合院,这台蒸汽机车可以说是价值连城,在那个生产力水平较落后的时代,在人民群众困苦的年代,开平矿务局花费24800块大洋购买蒸汽机车,不难看出当时中国人对蒸汽机车的迫切渴望,对社会经济发展的向往,希望乘坐这辆蒸汽机车奔向繁荣富强的新社会。

这台蒸汽机车长4.75米,宽2.25米,高3.06米,在生产力不发达的时代,采用的是1435毫米的轨距。虽然这台蒸汽机车小巧玲珑,但是烟囱、锅炉、司机室、走行部五脏俱全,储煤斗设在司机室内的两侧,运行时速只有20多公里,“0号蒸汽机车”是中国铁路早期使用过的机车,也是我国现在保存年代最久远的机车,可以说,它是一个时代的见证。回望百年,“0号蒸汽机车”见证了清王朝马拉火车的终结,更见证了中国早期铁路的发展。

百年后,各种高速列车蓬勃发展,最快的高铁时速约300-350km每小时,速度提升至“0号蒸汽机车”的15-17倍,列车内的设施也更加完善,乘坐舒适度大大增加,相比于当今社会的高速列车,“0号蒸汽机车”已经成为了历史,但是它见证了130多年历史,见证了中国从封建社会到社会主义社会;见证了破败不堪的旧中国到繁荣的新中国;见证了从只能依靠进口英国生产的蒸汽机车到中国自主研发创新的高速列车。虽然“0号蒸汽机车”已经很久不再使用,但是它更大的价值是警示和激励当代的中国人,勇于开拓创新,创造更美好的新中国。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