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货运“公转铁”,助推绿色发展

2021-09-15 21:02:1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广州北车辆段 苏世远

近年来,迁安市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建设生态迁安,持续推进“公转铁”,利用既有卑水铁路、津山铁路和水曹铁路,接轨建设铁路专用线5条,总投资22.55亿元,建设钢铁企业焦炭、铁矿石等货物运输专用支线,总铺轨里程45.58公里,年装卸能力可达6000万吨,有力助推绿色发展。(河北新闻网9月12日)

近年来,铁路企业为吸引大宗货物“公转铁”,推行“散改集”,同时启用专用线、购置并投入集装箱减少装卸环节,推出“竞争性一口价”手段降低短驳费用,使得货物在运输过程中的损耗大幅降低,既保护了环境,也让装卸过程得到极大的优化。铁路企业发挥自身运输的环保优势,服务大气污染防治行动,为打赢蓝天保卫战贡献的智慧和力量在其释放的诚意中得到极大的彰显。

作为运输量最大的交通行业,铁路在给人们的出行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在不断思考如何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据中国铁路部门发布的一组数据显示,“十三五”铁路货运量同比增运2.27亿吨,与公路完成同样运量相比,相当于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2000万吨。“十三五”期间,依靠电气化的优势,各种“公转铁”“散改集”的物流模式横空出世,铁路的货运量也同比增运2.27亿吨,但相比同等数量的公路运输,二氧化碳的排放量却反而减少了约2000万吨。这此数据的背后,都反映出铁路部门为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尤其是蓝天保卫战作出了应有贡献。

对于地域性服务行业发展,铁路也向来一马当先。在打赢“蓝天保卫战”及各种方式资源运价差异的发酵下,全国的大宗货物已由公路运输逐步转向铁路运输。铁路运输线路纵横捭阖,是国民经济的大动脉,在输送全国大宗货物的方面拥有准确及时、节能经济、运能庞大等优势来扩大市场份额,并以此持续提高路网资源运用配制的效率。

为环境绿色可持续发展注入强动力、优化运输经济的板块组合、实现运输方案及科技运用的再发展,货运“公转铁”,无疑是市场与蓝天共赢之战!(广州北车辆段 苏世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