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欧班列-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践行者

2021-09-15 00:37:2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弋俊杰

今年以来,中欧班列开行保持强劲增长态势,截至8月底,累计开行10030列,发送集装箱96.4万标箱,同比分别增长32%、40%,往返综合重箱率达97.9%,较去年提前2个月实现年度开行破万列。中欧班列自2020年5月起连续16个月单月开行千列以上,自2021年5月起连续4个月单月开行超1300列,为保障国际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助力国内国际双循环作出了积极贡献。

受到海外疫情严重的影响,海运面临价格上涨,空运线路锐减,在这样的情况下,中欧班列受到沿途企业的青睐。相比于空运和海运,铁路运输有其特有的优势,运力大,运费低,运输风险小,等等,这些优势都成为中欧班列越来越受欢迎的原因。目前,中欧班列辐射了30多个国家,130多个城市,涉及的行业,涉及的商品种类,涵盖了沿途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

中欧班列的作用首先在防疫物资的运输中显现。由于空运和海运受冲击比较大,而中欧班列沿线国家并没有提出额外过境检验检疫要求,因此,中欧班列凭借安全稳定、运量大、运速快、成本均衡等独特优势,成为防疫物资的重要运送通道,迅速弥补了国际物流运输需求,不仅为我国外贸提供了有力的运输保障,为稳定全球产业链做出了贡献,也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抗击疫情、保障民生、恢复经济注入新动力。

古有丝绸之路,连贯东西,互通有无;今有“钢铁驼队”,横贯亚欧,休戚与共。纵观世界,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中欧班列一路走来,不仅为世界经济的快速复苏与发展注入了一针“强针剂”,也让“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国际理念传遍四方。(弋俊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