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伟大出自平凡,平凡造就伟大”

2021-09-15 00:37:0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江泽野

回顾2019年9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颁授仪式上这一动人心弦的金句,我感触颇深:我们何其平凡,我们的时代却又何其伟大!

我是一名铁路人,更是一名“光荣的动车人”。我出生于上个世纪九十年代,那时候,中国还没有高铁,我出生的那年——1993年,中国列车平均旅行时速仅有48.1公里。直到2008年8月1日,中国第一条时速350公里的高速铁路——京津城际铁路开通运营,中国铁路才正式开启了“风时代”。现如今,中国铁路已经描绘出“八纵八横”的发展蓝图,并在逐步实现,中国的铁路建设不仅由被动转为主动,更由引进吸收转为自主研发,特别是中国高铁的发展,十几年间,从无到有,从弱到强,从追赶到超越,时至今日,中国高铁技术已然领先世界,每每想到这里,作为“光荣的动车人”自豪之情溢于言表。可以说,中国铁路的发展历程,不仅见证了这个行业自身的发展向前,更见证了中国综合国力的发展壮大。我国在国家力量羸弱的年代里,铁路行业的发展极为被动和缓慢,而从新中国成立到改革开放再到步入21世纪后,我国铁路发展的步伐愈来愈快,在这个幅员辽阔的大地上架起了一张“大网”,连接南北、贯通东西,促进各地融合发展,极大地推动了国家经济结构的改革优化。一言以蔽之,我国铁路的大发展,得益于国家综合国力的不断增强,又回馈促进了国家综合国力进一步强化。现如今,中国高铁作为中国一张亮丽的名片,在国际社会上闪闪发光,令世人叹羡。可见,铁路不仅在经济上有重大价值,在政治、文化等领域也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我们国家从一穷二白、积贫积弱到如今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我国铁路也是从技术落后到如今引领世界。这一切,都是一些平凡的人在干着伟大的事业。新时期的铁路工作者,应把平凡的岗位工作当作伟大的民族事业来干,要知道,没有哪一桩开天辟地的大事业是由某一个人独自完成的,我们分别负责的那一部分,就是一个伟大事业中的一小部分。正如我们引以为豪的风一样的高铁动车组,这样一条钢铁巨龙也是由无数个小部件通过无数颗小螺栓联结起来的,哪一个小部件、哪一颗小螺栓都是极其重要的!这即是整体与部分的相互联系。

一个人干一件小事是平凡的,一群人干一件大事便是伟大的。迎着建党100周年的伟大时刻,让我们这群平凡的人,在平凡的岗位上,干着不平凡的工作,去追逐伟大的事业,继续创造更加伟大的时代。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