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欧班列跑出加速度

2021-09-14 22:19:2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罗振辉

湖北日报讯,9月10日,编组50车皮、满载湖北产品的X8015次列车从武汉吴家山站开出,经阿拉山口口岸,在不停留进行纸质核验,系统直接放行后,驶往德国杜伊斯堡,意味着中欧班列(武汉)首次实现快速通关。

众所周知,自中欧班列开通以来,以往通关,口岸海关需对出境班列“转关单”进行人工逐一核验,出关速度较慢,易造成边境口岸货物排队等待验放和停滞,既给海关带来较大压力,也增加了企业时间和资金成本。以前一道一关,每张转关单所需留下的时间导致中欧班列速度提不起速,跑不出名堂,在进出口贸易中特别不占时间速度优势,导致我国铁路承载进出口贸易抢占不到先机,看不到竞争优势。

今年以来,为解决口岸拥堵,畅通西向国际物流大通道,推动中欧班列高质量发展,国铁集团会同海关总署研究制定了“快通”模式,实现一张电子票快速通关。快通模式下,铁路和海关通过快通系统形成实时数据交互,班列在始发地上传数据后,口岸海关就能掌握班列相关信息,对铁路舱单电子数据进行审核、核销,并自动放行,大幅缩短货物出关时间,降低进出口企业时间和资金成本,提升出境班列转关通行效率和便利化程度。做好快通系统信息反馈,确保快速通关模式正常运行和国际物流大通道畅通,助力本土企业更好更快“走出去”,外资企业更好更快“走进来”!  (罗振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