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建好川藏铁路,彰显我国基建“硬实力”

2021-09-11 11:01:0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戴巧云

9月8日,国家发改委召开专题新闻发布会,介绍了发改委在推动交通领域重大工程建设方面的进展。 明确表示要抓紧推动川藏铁路在今年年底前实现全线开工,为完善综合交通网络布局提供支撑。

据了解,川藏铁路东起四川省成都市、西至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呈东西走向,全线运营长度1838公里,设计时速为160至200公里。据了解,川藏铁路是人类史上第一次穿越喜马拉雅山脉和念青唐古拉山脉之间的西藏南部谷地高山区的铁路,其建成通车后对沿线资源开发,促进西藏经济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但川藏铁路的建设难度显而易见。其跨越的很多崇山峻岭需要打通隧道,而为了保证隧道工程的质量,施工单位要提前计算并设计出所有穿越山脉和河流的隧道,之后还要避免地震带以及対生态的破坏。其中,十公里以上的隧道有6个,十五公里以上的有15个,光是拉林段就需要十六次跨越雅鲁藏布江。同时,这一段路经过了多个地震断裂带,充斥着危险的地理威胁,各种地质灾害如地热、滑坡、地震等随时有可能发生,稍不留神就有可能前功尽弃或是路毁人亡。地形气候复杂,施工难度大,投资额度高,困难重重之下,使得这项工程被筹划了如此之久,也正因如此使得它在建成之后如此震撼世界。

因此,川藏铁路必须要发挥社会主义制度优势,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是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从革命、建设到改革,我国之所以能够以震惊世人的速度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我国具有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正是由于我国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所以我们跨过了一个又一个艰难险阻,我们战胜了一个又一个风险挑战,我们创造了一个又一个辉煌成就,我们让一个个不可能变成了可能,我们让全世界看到了中国精神、中国力量、中国速度和中国效率。川藏铁路沿线地形地质和气候条件极为复杂,修建难度之大世所罕见,此时更需我们充分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高质量完成这一看似无法完成的艰巨任务。

川藏铁路属于国家的“大工程”,全线开通运营将会惠及多个地方,造福更多人民。希望川藏铁路如期完工,从而让雪域高原在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中未来更加可期,让西藏人民群众过上更加美好的幸福生活。(戴巧云)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