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加快拓展融资渠道 铁路建设或将提速

2021-09-11 11:00:1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东明

 9月8日,新浪财经等媒体报道了国家发改委官网发布通知,同意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发行中国铁路建设债券3000亿元,所筹资金1300亿元用于铁路建设项目,1700亿元用于债务结构调整。本次债券通过承销团成员在银行间市尝交易所或柜台发行。债券上市后,机构投资者、个人投资者均可参与交易。可以说,随着债券上市,社会资本进一步撬动,铁路投资建设有望提速。

据了解,今年8月31日国铁集团披露2021年上半年财务决算,1至6月份,全国铁路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989亿元,投产新线1138公里,其中高铁505公里,铁路发展呈现持续向好态势。可这与往年的年度投资8000亿左右的规模比较,下半年明显存在较大空间,若要接近往年投资规模,投资提速势在必行。

而同一天,9月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召开专题新闻发布会表示,下一步,将加强跨周期调节,充分发挥中央预算内投资和地方政府专项债券作用,促进投资稳定增长。发布会提到“重大项目是稳定投资的重要抓手”、“将确保已开工的战略性项目有序推进,加快一批重点项目尽早开工,推动沿江高铁等高速铁路重要通道开工建设。加快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重点区域城际铁路、市域(郊)铁路的建设,促进铁路货运能力提升,实施班列铁路基础设施提级”。可以说,重大项目包涵不少铁路项目,铁路后续投资将持续看好。

期待铁路部门继续发力资产运营,深化改革,加快铁路资产资本化、证券化、股权化,进一步拓展融资渠道,有效撬动社会资本参与铁路发展,更好发挥铁路投资在稳定增长方面的作用,为国家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贡献。(陈东明)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