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跨越“数字鸿沟”是一道社会综合题

2021-09-11 11:01:4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朱明飞

近日,老年人如何跨越“数字鸿沟”融入智慧社会成为热点话题,引起社会各界的热烈反响。铁路12306网站进行的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相关功能正式上线运行,为老年人及障碍人士线上购买火车票提供更多便利,引发网友热议。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显示,60岁及以上人口超过2.6亿人,占总人口的18.7%。在人口老龄化越来越严峻的形势下,如何让老人年在智慧社会中生活的“如鱼得水”,是一道社会综合题。

跨越“数字鸿沟”需要互联网进行适老化改造。科技的飞速发展让智能化、数字化充斥在生活的方方面面,年轻人在享受互联网带来的便利,老年人却越来越与社会“脱节”。受限于脑力、视力、反应速度等多重因素,老年人在使用互联网设备时往往“慢一拍”,使得他们购物、乘车、就医等处处遇到“障碍”。加快互联网“适老化”改造,推出“老年版”浏览模式或APP,降低对老年人的干扰,有利于他们更舒适的生活在新时代。

跨越“数字鸿沟”需要站在老年人的角度思考。如果说青少年是祖国的希望未来,中青年是社会的中流砥柱,那么老年人就是社会的宝贵财富,他们积累的经验、智慧,付出的辛勤、汗水,让无数后来者能够少走很多“弯路”,多一些“原始积累”。人都有老去的一天,换位思考,老年人的需要理应被社会所考虑和尊重。站在老年人的角度去看问题,了解他们为何“不想用”,教会他们应该“怎么用”,提供措施助力他们“方便用”,让他们用的开心、舒心、放心。

跨越“数字鸿沟”需要社会各界的广泛参与。老年人接受新信息的速度和反应力没有年轻人快,但是他们找不到合适的人来“教”他们,子女、孙辈要有耐心承担起这份“责任”。因为大家小的时候基本上都受到过家长的耐心教导,现在是我们“回辣的时候了。老年人对于互联网的了解并不是那么多,网络诈骗、信息套娶广告弹窗等让他们不能很好的分辨出来,经常担心上当受骗给自己和孩子造成损失。加大对这些行为的整治力度,需要有关部门通力合作,使得老年人能够安心使用互联网。

时代和社会需要给予老年人更多的关心,家庭、社会、网络等各个环节做出一些改变,哪怕是一个简单的动作、一个放大的界面、一句温馨的提醒等,都可以让老年群体更好地融入智能化、数字化社会,享受到科技给他们带来的美好。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