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推进安全隐患治理,筑牢运输安全底线

2021-09-11 10:03:4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韦超

今年以来,为进一步创新管内铁路沿线外部安全环境秩序管控模式,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有限公司襄阳工务段积极与当地政府部门对接合作,建立铁路安全环境管理“双段长”工作机制,路地密切配合,共同推进铁路安全环境治理工作,铁路外部环境安全得到明显净化。(9月9日人民铁道公众号)

前段时间,我国发生了多起铁路接触网挂异物导致列车大面积晚点的事故,给我们敲响了警钟,铁路部门除了应当提高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外,还应加强铁路外部环境安全隐患治理,把影响铁路运输的安全隐患、风险扼杀在摇篮。维护铁路沿线安全环境需要需要政府部门和社会共同努力,为此,许多省,自治区,直辖市相继推行“双段长”工作责任制,铁路部门和地方政府建立机制,多部门协调治理,在铁路沿线开展调查整顿工作,共同治理安全隐患、风险。

“双段长”工作责任制,是指各乡镇、街道负责人担任相应管辖区段内铁路的地方段长,铁路相关单位的车间干部担任铁路段长。地方段长负责统一协调区域铁路沿线安全环境管理工作,铁路段长则负责铁路产权范围内的处理职责,在生产和经营过程中发现安全隐患时,及时向地方段长报告,积极联系有关部门做好治理工作的配合,完成职责内的治理任务。此外,路地双段长还会定期开展联合巡查,排查发现影响铁路运行和沿线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各类隐患问题,按照职责分工组织开展联合整治。他们定期召开联席会议,通报铁路沿线安全环境管控情况,会商处置涉铁重难点事项,明确工作重点和任务,达成共识后分头实施。问题整治完成后,由路地“双段长”共同确认销号。

“双段长”工作责任制既是人民政府“为人民服务”义务的体现,也是铁路部门“人民铁路为人民”宗旨的体现,它在很大程度上解决了铁路路外安全环境整治瓶颈问题,同时也能更好地服务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的美好生活,为铁路运输的安全畅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