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适老化体现了铁路的为民属性

2021-09-07 08:30:5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曾勇

记者从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获悉,9月1日,铁路12306网站进行的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相关功能正式上线运行,为老年人及障碍人士线上购买火车票提供更多便利。同时,12306手机APP适老化及无障碍功能正在进行测试准备,将于9月上旬上线运行。(9月2日人民网)

为民属性贯彻铁路的运输经营,成为各个领域的立足点。适老化是社会发展下的产物,也是一种趋势,更是“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微观检验。

适老化指坚持“以老年人为本”的理念,从老年人的视角出发,切实去感受老年人的不同需求,做出适应老年人的改变与措施。铁路在适老化上一直做得很好。前期出台了政策,只要系统自动检测到超过60岁老年人买票,系统会自动改为下铺。现在铁路12306科研团队认真对照国家关于适老化无障碍功能指引,制定了技术改造方案,较好地实现了各项功能。

为老人的日常生活和出行提供尽可能的方便,是一种形势所需。20世纪90年代以来,中国的老龄化进程加快。65岁及以上老年人口从1990年的6299万增加到2000年的8811万,占总人口的比例由5.57%上升为6.96%,目前中国人口已经进入老年型。性别间的死亡差异使女性老年人成为老年人口中的绝大多数。预计到2040年,65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占总人口的比例将超过20%。同时,老年人口高龄化趋势日益明显:80岁及以上高龄老人正以每年5%的速度增加,到2040年将增加到7400多万人。

每个人都会老去。老年人普遍面临身体机能的退化,得到更多的人性化照顾是社会文明的一种表现。铁路的适老化举措还应走得更远,毕竟购买车票只是出行的最早一步。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