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不一般的京雄高铁,展现新时代、新风采

2021-09-06 23:22:4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钟涛

8月的雄安,清风吹拂,碧波荡漾,复兴号穿梭在古都北京与“未来之城”间,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在雄安新区交通网的蓝图上,京雄城际铁路犹如一条彩练,熠熠生辉。

“智能京雄”。雄安智能高铁车站能够为旅客提供全过程出行服务,从雄安抵达大兴机场,100米之内就可以换登机牌。不论是精准定位还是路径规划,都能快速查询。为了随时掌握移动装备的情况,车站还采用电子标签管理,实现预测性维修。同时,针对行车中存在的设备故障隐患、行车事故和不可控的自然灾害等问题,车站启用综合视频一体化、地震预警等智能技术,做到超前防范,提升高铁防灾能力。

“绿色京雄”。京雄城际铁路秉承了雄安新区“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在设计中凝聚着诸多巧思,将绿色生态可持续发展理念贯穿铁路设计和施工的全过程。雄安站是全国首个大规模运用清水混凝土柱的铁路站房,在一次浇筑成型后,不用再做任何装饰,节省了后期装修材料和工时,体现了铁路建设的绿色环保理念。同时雄安站的屋顶铺设了4.2万平方米的光伏建材,极大提高了节电效率。据计算,这些光伏建材的年均发电量可达580万千瓦时,相当于减少二氧化碳排放4500吨,植树12万公顷。可以看出,铁路作为国家重要的基础设施建设,在不断扩大路网、促进高质量发展的同时,更加注重生态文明建设,注重绿色发展。

“文化京雄”。设计师巧妙地将当地的“水”文化融入雄安站的造型设计,所以雄安站外观采用“青莲滴露”设计主题,呈水滴状椭圆造型,椭圆形屋盖轮廓如清泉源头,似一瓣青莲上的露珠。为了给旅客增添人文体验,把二十四节气融入到进站单元体幕墙,幕墙上也会显示各个节气的特点。进站单元体与二十四节气一一对应,结合站厅流线,寓意雄安新区四时更替、春秋代序、生生不息。雄安站西立面拉索幕墙,宛如拉开的大幕,预示着雄安新区的建设从雄安站徐徐铺展,为雄安站增添了文化气息。

千年大计,交通先行。雄安站将成为中国“八纵八横”高铁网的新枢纽,京雄城际铁路将与京港高速铁路、津雄城际铁路、雄石城际铁路、雄忻高速铁路在雄安站交会,为京津冀地区长远发展和雄安国家级新区建设注入新的活力。京雄城际铁路必将成为“中国智造”的又一典范,不断向世界展示中国发展的加速度和新时代下的新风采。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