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长沙迎来高铁“双核驱动”时代

2021-09-06 23:22:0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钟涛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城市的规模越来越大,一个省会城市没有两三个高铁站已经无法满足城市人口的出行需求,湖南省的省会长沙,目前它已经有了三个火车站,正在着手建设一个特等高铁站---长沙西站。

从地理位置上来讲,长沙新建的这座高铁西站位于长沙市望城区金山桥街道和黄金园街道交界处,北邻望城经济开发区,南靠梅溪湖片区,东连麓谷片区,西接宁乡经济开发区,地域优势明显。

从规模上来讲,这次高铁站的建设一共投入了33亿元,建设高铁站的面积为40.1万平方米,站房的规模是8.54万平方米,站房也是我国首个以十字形的平面为站厅布局的高铁站,其中站房中增加的侧式进站和桥下多层停车场也是首次应用。

同时此次高铁站共设有12台22线,还预留了未来扩建4个站台8条股道的条件,设计总规模达到16个站台和30条股道,是按照特等高铁站的规模进行建设的,预计高铁站会在2025年完成建设并投入使用。

从意义上来讲,车站的设计理念是牡丹花开的样子,同时还有三湘四水的含义。高铁站建成后将会把长沙地铁2号线、12号线引入高铁站,10号线和S2号线则会从高铁的北侧通过。它是将汇集高铁、城铁、地铁、城市公交、长途客车、出租车、网约车、社会车辆实现“八位一体,极大的解压了旅客的时间,提升了旅客的出行体验。

长沙西站将成为串联川渝、湘赣、闽粤的重要交通枢纽,对带动周边区域发展、促进城市经济一体化、推动长沙、湘中乃至华南地区经济合作方面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