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一路向西,中兰铁路助力“一带一路”

2021-09-06 23:19:2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超龄

  9月3日11时18分,新建中卫至兰州铁路客运专线甘肃段控制性工程——尖山隧道顺利贯通,标志着中兰铁路甘肃段最后一条隧道贯通。至此,甘肃段“四隧一桥”主体工程全部完成,为全线开通运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兰州晚报)

     新建中卫至兰州铁路,是我国“八纵八横”铁路网京呼银兰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一带一路”建设发展核心区域内的重要交通基础设施,线路全长219.707公里,甘肃省境内172.3公里,设计时速250Km/h,全线共设中卫南站、北滩站、平川站、靖远北站、白银南站、兰州新区南站、兰州西站7座车站。建成通车后,将打通我国西北地区连接华北、东北地区缺少快速客运通道的瓶颈,对于推进西部大开发,缩小区域发展差距,促进社会经济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截至目前,中兰客专甘肃境内正线93座桥梁已全部合龙、18座隧道全面贯通,路基、桥梁、隧道工程完成量分别达96.7%、96.5%、95.2%。筑造精品铁路,拓展高铁动脉,中兰客专的建设者们正用青春和热血,匠心筑路。铺轨工程已于2021年5月全面铺开,站房工程、四电工程正在紧锣密鼓的施工中,预计全线2022年通车。届时,银川至兰州列车运行时间可由现在的8.5小时缩短为2.5小时左右,甘宁两省将正式步入一日经济生活圈,对方便区域间人员往来,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中兰客运专线开通在即,笔者相信,这条“西部大动脉”将以其更高的安全性、舒适性、便捷性促使客运效率大幅提升,更快更好的助力我国西部大开发以及“一带一路”的不断深入发展。(张超龄)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