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兴泉铁路将红色基地拉入“铁路大军”

2021-09-03 22:16:0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向敏菁

宁都县是江西省赣州市下辖的一个县,位于江西省东南部、赣州市北部,地处贡江上游,东、西、北三面环山,自北向南倾斜。

宁都站位于江西省宁都县竹笮乡,建筑面积9979.8㎡,是兴泉铁路上新建面积最大的车站,该站的设置也将结束宁都县不通火车的历史。宁都站建筑方案立足于宁都“赣江之源”的山水文化特征以及灿烂而悠久的历史文化底蕴,造型来源于宁都的“寜”字,将其简化演变成几道流畅起伏、富有张力的线条形成一完整的窗口构形,恰如其分地体现了站房的城市门户作用和舒展大气的城市形象。

宁都是中央苏区前期的政治军事中心,是中共苏区中央局、中华苏维埃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少共苏区中央局诞生地;是中共江西省委、江西省苏维埃政府、江西军区驻扎地;是第一、二、三次反“围剿”战争的指挥中心、主要战常1931年12月14日,国民党26路军1.7万余人在赵博生、董振堂的率领下,举行了震撼中外的“宁都起义”,诞生了红五军团,1932年10月,中央苏区中央局在东山坝小源召开了全体会议,史称“宁都会议”。毛泽东、朱德、周恩来、邓小平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曾在这里进行过伟大的革命实践。全县有 5.6万人参加红军,有名有姓的烈士1.6万多人,建国初期授衔的宁都籍将军有13人,从“宁都起义”部队走出的开国将军有30人。

兴泉铁路从赣南闽西腹地出发一路向东,奔向大海将“将军县”兴国、“长征第一渡”于都中央苏区前期政治军事中心宁都中央苏区“全红县”石城中央红军的粮仓宁化苏区的前哨阵地清流串成了一条重温历史、回顾初心的红色线路。

兴泉铁路的开通,在带给人们舒适便捷出行、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的同时,为共建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促进中部地区崛起、推动东南沿海城市群建设注入不竭的动力。(向敏菁)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