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通勤船票背后的坚守与变迁

2021-09-02 00:33:0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昌鹏

三江站坐落在重庆市綦江区三江街道,站名透露了其靠近江河的特殊地理位置,也正是站前这条綦江让车站职工通勤需要通过“水路”转“陆路”。(中国铁路)

三江站靠近江河,特殊的地理位置,让三江站的职工们通勤方式不走寻常路,不得不每天坐船上下班,大伙却能够却苦中作乐,调侃“坐船上班不用到威尼斯,在三江站也可以1船家”换了一茬又一茬,但和船家最熟的人,却一直是三江站的职工们,现在的“船家”叫老霍,已经在这里工作了6年,他在河对面的小屋,职工们在对岸喊一声“老霍,过河”,即便夹杂着湍急的水声、虫鸣和鸟叫声,老霍也能分辨出来。

车站最繁华的时候有一百多名职工,停靠四趟旅客列车,开往广州、西安、贵阳等方向。随着铁路大发展时代的到来,一些昔日大站纷纷凋零,三江站也不例外,随着渝贵铁路开通,如今的三江站仅剩下一对慢火车,旅客也只有附近的居民。时光荏苒,车次由频繁变得稀少,车站由热闹变得冷清,车站副站长王明利却在这里已经坚守了40年,中年职工几乎都是王明利的徒弟,年轻职工则是他的“徒孙”,1981年开始,他从父亲手中接过“接力棒”,一路从扳道员干到车站值班员,从十人的乌篷船坐到三四十人的“水中巴士”,工作岗位在变,交通工具在变,工作的职工却是始终如一,坚守的初心仍然历久弥新。

逢山开路,遇水架桥,人民在哪里,中国铁路人的身影就会出现在哪里,无论繁华与偏远,无论山川与河流。綦江悠悠,隔断的了两地,却永远隔不断铁路人的传承与坚守!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