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推行新型票制实乃暖心之策

2021-08-31 23:21:1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管强盛

据有关报道,我国广深、广珠及珠机城际铁路正式上线计次票、定期票两种新型票制产品。同时,京沪、成渝、南广、厦深、西宝等8条线路推出计次票、定期票。新型票制产品在全国铁路网的应用范围进一步扩大。

据悉,计次票可在90日有效期内,乘坐20次指定发到站的往返列车,且相较原有票价享有一定折扣。而定期票,在坐满60次的情况下,每张票价更是低至原有票价的7折。当下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人员的流动越来越频繁,往返穿梭于两座城市间的工作生活状态,逐渐成为一种新趋势。如今新型票制的出现无疑是极大改善了这种两地通勤族的生活状况。

对于此次铁路部门的新型票制,有人说这种新型票制在部分地铁及公交上实行已久,但在铁路部门却是首次推行。不算什么创新之举,还有“炒剩饭”之嫌。当真如此?当然不是,首先铁路部门的票制不同于公交系统,每个座都是实名的,任何一张车票的出售都必须同步到所有核心集线器和所有终端机,以确保不会重复预定。公交系统则不会实名,而是有座就坐,没座就站着。如今铁路系统推行此新票制,背后无疑是做了巨大的难度攻关。此等暖心之举怎是“炒剩饭”呢?

当坐高铁动车和公交、地铁一样实现刷卡进出,加之新型票制可在有效期内随时出行、开车前可随时预约席位,较以往的窗口购票来说时间上更加宽裕。而未启用可随时退款这一项,为行程变动大的旅客解决了后顾之忧,让公众的出行真正实现了想走就走。这种顺应市场,服务于民的决策,不仅是政策上的优惠,更是体现了一个企业立足于社会的责任感,时刻以人民群众的利益优先。

作为国民经济大动脉,中国铁路的发展始终蕴含着“人民铁路为人民”的不变初心。当下,便捷化、人性化、舒适化的服务细节已经渗透到铁路出行的每一个细枝末节,旅客时时刻刻都能享受到铁路服务的贴心之处及变革之举。此次新票制的出现则又是一大创新,笔者坚信,在祖国科技腾飞之下,我们的生活也将日益多姿多彩!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