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一碗好饭”上高铁,旅客吃到现炒菜

2021-08-30 22:02:4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广州北车辆段 杨岳武

铁路部门近年来在高铁沿线各站陆续推出“一碗好饭”项目,南京的盐水鸭、夫子庙甜点,济南的野风酥饴糖、阿胶,武汉的鸭脖、米酒……都能在高铁上尝到。(扬子晚报)

自高铁诞生以来,铁路部门一直致力于提高服务质量,硬件上,动车组更新换代、安全技术装备升级、高铁动卧、商务舱配置提升等等,让旅客享受到高科技带来的舒适和便捷;软件上,高铁工作人员把“以服务为宗旨,待旅客如亲人”作为服务标准,微笑服务、热心引导、耐心解说、扶老携幼,确保旅客平安、温馨出行。铁路作为交通运输部门,在行业标准里服务旅客力求尽职尽责,尽善尽美,旅客送来的众多表扬信、锦旗可见铁路服务质量之一斑。

随着时代的进步和提升高铁服务质量的需要,铁路部门不仅仅满足于运输范畴内的服务,更将服务范围扩大到饮食方面。在此之前,由于高铁餐车没有明火烹饪设备,受设备的限制,高铁配餐都是冷链盒饭,在微波炉加热后卖给旅客。今天,高铁开创“一碗好饭”项目,“舌尖上的高铁”让乘客吃饱吃好,这是前所未有的创新之举。从8月28日起,湖州站正式推出了地方特色的互联网热链订餐服务。以石笋、银鱼等当地食材为主打的湖州特色美食将以点单现烹制、配送到座位的方式登陆高铁。

“舌尖上的高铁”是铁路部门与高铁沿线政府的深度合作项目,菜品由地面餐厅新鲜热炒,配餐小哥从餐厅送到车站,车站工作人员将食物送到站台,列车乘务员送到乘客手中,这叫“三段式配送”,全程只需10-15分钟就能送到旅客餐桌上。8月28日G7695次列车上一名乘务员走向第14节车厢,21岁的张先生收到了刚出炉的热链午餐。“哇,餐桌都放不下了。这个鱼米羹我之前在百鱼宴吃过,没想到在高铁上也能吃到。”张先生说。

经过这么多道程序,这么多工作人员参与服务,热链套餐的价格如何呢?据悉,套餐的价格从35元-90元不等。35元有三菜一汤,60元的是两荤两素一汤,90元的是双人套餐。这样的价格和地面餐厅相比,还是很亲民的,得到了旅客的认可,湖州的热链配送每天可为旅客配送500份热链套餐,南京更达到2000多份。

旅客有需要,铁路有回应。铁路部门把旅客的期盼和需求作为追求的目标,从内部挖掘潜力,向外部寻求合作支持,千方百计满足旅客的需求,以实际行动践行“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初心。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