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佳鹤铁路,东北经济振兴新“引擎”

2021-08-30 22:01:4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翁培泽

8月25日5时38分,随着现场指挥员的一声号令,佳鹤铁路改造工程鹤岗特大桥最后一处连续梁开始浇筑,经过建设者一个半小时的紧张作业,大桥顺利合龙。这标志着由中铁二十局承建的我国最东端快速铁路改造工程——佳鹤铁路架梁通道全部打通,为全线按期通车按下“快进键。(黑龙江日报)

据了解,鹤岗特大桥总长4.8公里,包括136片预制箱梁架设和3处连续梁施工,其中两处连续梁已于今年7月合龙,此次合龙处连续梁跨度80米,是全线最后一处合龙连续梁,采用满堂支架现浇连续箱梁工艺,专业性强、技术要求高,是全线重难点工程之一。

交通强国,铁路先行。佳鹤铁路始建于1926年和1974年,线路等级低,运行速度慢,全程100.7公里。建设初心主要用于煤炭资源的外运,但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现有的运输能力已完全满足不了当前经济发展的需求。2019年6月21日佳鹤铁路改造工程正式开工建设,项目建成后,将对实现国家振兴东北老区经济的战略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佳鹤铁路改造工程预计2021完成,该线路建设标准为国铁I级,全长达71.6公里,其中既有线改造40.4公里,设计时速160公里;新建线路长度31.2公里,设计时速200公里。该线路是黑龙江省快速铁路网向沿边地区的重要延伸,开通运营后,佳鹤铁路将开行动车组列车与哈佳铁路和牧佳铁路等区域高铁网相连接,进一步融入全国高铁网络。同时鹤岗至佳木斯的运行时间也将由现行的1小时40分钟左右压缩至36分钟,这将极大的促进区域内的人文交流,也给沿线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国家一直在致力于振兴东北老区的经济,佳鹤铁路的建成,相当于为东北经济老区装上一个新的“引擎”,将快速带动资源枯竭型城市转型发展,实现经济振兴的目标。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