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赋予人民更多“安全感”

2021-08-29 22:52:1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佩华

  2021年6月10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九次会议通过了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的决定,自2021年9月1日起施行。

      安全是铁路运输的基调,铁路安全责任重于泰山。铁路运输具有运输能力大、运距长、速度快、旅客聚集数量大、受众范围广泛等特点,且旅客的出行需求各式各样,不可控风险因素由此产生波动,因此时刻强调安全生产则是运输的第一要义,以及服务的首要条件。

      此次《安全生产法》主要从安全生产工作的原则、强化生产责任单位的主体、对从业人员的人文关怀、生产经营单位及其负责人违法处罚力度和新问题、新风险的防范力度几个方面进行了较大篇幅修订,从根本上、制度上对人民生命安全负责,贯彻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坚持生命至上,人民至上,把保护人民生命安全放在首位,牢固树立了安全发展理念,从法律上进行从社会、企业到个体各层面的约束。对铁路部门而言,把握安全生产有效保障运输的持续性,促进各城市间经济发展合作的潜力。

      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体制优势下,经过几代铁路人接续奋斗,中国高铁实现了从无到有、从追赶到并跑、再到领跑的历史性变化。到2020年底,我国高铁营业里程达到3.79万公里,占世界高铁总里程的69%;其中,时速300―350公里的高铁运营里程1.37万公里,占比为36%;时速200―250公里的高铁运营里程2.42万公里,占比为64%。随着时代发展,中国高铁不断跑出新速度,由四纵四横变为八纵八横的铁路网愈编愈广,中国“复兴号”高铁名片越来越闪亮,一切的发展都是得益于守住安全生命线。铁路部门始终眼睛向内,致力于打造安全优质运输品牌,全面半军事化管理,定期组织隐患排查整治活动,严抓内部安全培训,统一标准化作业,做到闭环式联防互控,落实安全责任制度。每年的暑运、春运、传统节假日等客流运输高峰期以及防洪防汛等重点时期,铁路部门均积极采取措施,制定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定期组织应急演练。在如此强有力的风险管控下,人民群众对乘坐城际、高铁出行的需求日渐“公交化”;从旅客的购票意愿和铁路旅客意外伤害商业保险的投保情况来看,人民群众对铁路安全的信心日渐增强。

      安全为了人民,为了铁路的未来,贯彻落实安全第一、综合治理、预防为主的方针政策,是铁路人始终不变的初心,钢铁一般的使命。

                                                    (陈佩华)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