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八纵八横高速铁路为小康社会建设提供交通基础

2021-08-25 11:22:1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呜呼77

从小康社会这一概念提出到2021年全面实现小康社会建设,我们的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也是中国的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重要节点。回顾小康社会建设的历程,中国铁路,尤其是高铁的发展为小康社会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交通支持。

首先铁路建设的进步体现着国力的发展和我国科学技术以及装配制造业的进步。从一辆拖拉机都无法完全自己制造到现在高铁核心技术的自主化,无不体现着我国科技的进步。铁路运输以其运力大,运输成本低的特点,为国民经济平稳快速发展提供了充足的运力保障。会想建国初期,中国铁路网的质量和规模都远远不能适应经济社会的发展需求,尤其是在干线铁路运输能力极度紧张,不仅客运能力十分短缺,货物运输也受到很大的制约。

铁路发展促进了我国工业化和城镇化的发展对于区域和城乡之间的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也起到了调和作用高速铁路的发展缩短了城市之间,城乡之间的时空距离,促进了人才信息,资金等重要发展因素的交流,让各地产业分布更加合理。在脱贫攻坚,疫情防治等重要的关键节点,因为铁路运输的参与也使得众多大宗物资得以顺利完成运输。

当前几种运输方式,尤其是陆地运输中铁路运输和公路运输相比有着不可比拟的优越性。当前我国要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铁路运输在能源消耗方面有突出的优势,尤其是在中长距离的运输方面,处于陆地运输的骨干地位。

铁路发展建设关系到国计民生,很多地区都享受到了铁路发展带来的红利,这不仅表现在出行更加安全,便利,舒适,铁路运输技术进步体现着我国各项技术的进步。(呜呼77)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