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一带一路”合作稳经济

2021-08-23 22:29:1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连蕴琦

受疫情影响,全球海运、空运受阻,中欧班列成为国际邮件应急疏运新通道,在维护全球供应链稳定方面交出一份出色的答卷。2020年全国中欧班列共开行12400列,同比增长50%。以“长安号”为例,全年共开行3720列,同比增长1.7倍,运送货物总重281.1万吨,是上年的1.6倍,有超过8万吨防疫物资运抵欧洲。中欧班列成为中欧贸易的新“带货王”,为国际防疫合作提供了有力支持。

值得关注的一个亮点是,受疫情影响,全球海运、空运受阻,中欧班列成为国际邮件应急疏运新通道,在维护全球供应链稳定方面交出一份出色的答卷。2020年全国中欧班列共开行12400列,同比增长50%。以“长安号”为例,全年共开行3720列,同比增长1.7倍,运送货物总重281.1万吨,是上年的1.6倍,有超过8万吨防疫物资运抵欧洲。中欧班列成为中欧贸易的新“带货王”,为国际防疫合作提供了有力支持。

另一个亮点是,跨境电商在疫情期间也得到了快速发展,在稳定国际贸易方面起到积极作用。近年来,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积极开展“丝路电商”建设,诸多互联网公司在东南亚和南亚地区扩展电子商务和移动支付服务,在泰国、马来西亚等重要市场兴建物流中心。疫情期间,马来西亚、泰国、印尼等国的网购人数比去年同期增长3~4倍,成为保障疫情影响下民众生活质量的重要渠道。

此外,疫情防控带动了“云经济”“非接触经济”等数字服务需求。面对这一新趋势,中国有优势,世界有需求。中国正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一道,开展“数字丝绸之路”的共同建设,使物联网、5G、人工智能、云计算等一系列数字化技术和服务惠及更多普通民众。“数字丝绸之路”和“健康丝绸之路”不仅能为国际社会提供及时有效的经验分享,推动防疫措施的更新,也能更好地挖掘数字经济的发展潜力,为中国经济转型提供动力,助力全球经济增长。(连蕴琦)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