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争做红色基因的传承者

2021-08-23 19:14:2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冯周缘

一条长长的铁路,印刻着中国铁路人在共产党领导下忘我奋斗的坚实足迹。一个潮起东方的新时代,展示着中国铁路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壮丽画卷。

参天之木,必有其根;怀山之水,必有其源。纵观中国铁路发展史,从1876年中国出现第一条铁路,到外国列强开始掠夺中国铁路权益,到广大人民的保路运动,再到北洋政府时期的铁路、南京国民政府时期的铁路,中国铁路历经苦难、举步维艰。为了中国人民幸福、中华民族复兴,一代代铁路人在艰难探索、拼搏奉献中淬炼了坚如磐石的理想信念、百折不挠的意志品质、吃苦耐劳的工作作风和敢为人先的进取精神,砥砺形成了铁路人特有的红色基因。

新中国第一任铁道部部长滕代远自20岁离开家乡麻阳后,就走上了一条峥嵘的革命之路。从长沙农民运动、平江起义到上党战役、平汉战役,滕代远戎马生涯25个春秋。1949年,滕代远担任新中国第一任铁道部部长,发表了“建设新的人民铁道”的发刊词,从此,“人民铁道”这四个体现中国铁路社会主义性质的大字,成为了新中国铁路的代名词。在任的整整16 年里,他把全部身心倾注在铁路事业上每一条新线的建成和旧线的改造,无不凝聚着他的心血;铁路每一项运输生产的成绩和技术的进步,无不挥洒着他的汗水;铁路新风的树立和管理水平的提升,无不灌注着他的智慧。这位从20岁就参加革命的老共产党员,为人民的解放,为国家的建设,奋斗终生,无私地奉献了自己的一切,到生命的最后一刻缓缓地写下了“服务”两个字,仍不忘教诲孩子为人民服务,这是他留给子孙后代最宝贵的财富,写下这两个字,他仿佛用尽了一辈子的力气。这是他一生的初心,毕生的信念啊!

我的爷爷是一名朴实的工人,将所有的青春岁月投身于热火朝天的社会主义建设之中,他虽只是普通群众,却一直在努力地向党组织靠拢,时刻以党员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父亲说他21岁入党那天是爷爷笑得最开心的一次,是骄傲、自豪,更是欣慰,而这样笑容,在我入党的那天也在父亲的脸上出现过。从佩戴上党徽的那一刻起,我开始明白,这是一种对党的信仰、对红色基因的传承。作为一名供电段铁路职工,我需要像爷爷那样拼搏奉献,全心全意投入到工作中去,确保高铁供电设备的安稳运行。作为一名青年党员,我更需要像我父亲那样,时刻不忘自身党员身份,坚守党员精神,以奋斗着的姿态为铁路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纵览100年风雨历程,我党之所以历经艰难而不溃散、屡经挫折而愈顽强,其关键密码就是厚植了红色基因,凝聚起了强大的灵魂伟力,这才一路辉煌,基业长青。回望历史,党领导的铁路工人队伍,始终用赤诚的家国情怀、坚定的革命意志、无私的奉献精神,在追求民族独立、寻求人民解放、谋求国家富强的征程中做出了巨大牺牲和贡献。立足当下,进入新时代,担当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历史使命,我们必须继续传承红色基因,发扬铁路优良传统,凝聚起无坚不摧的奋进力量!(冯周缘)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