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追忆峥嵘岁月 牢记初心使命

2021-08-22 21:48:5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子钊

全国上下共庆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之际,全党内外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铭记历史的艰辛、学习往昔峥嵘岁月中英烈先辈的崇高理想与伟大精神,是对未来最好的迎接。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如今我辈再忆曲折党史,以贺我党的百年大庆。

一幅开天辟地、惊天动地的宏伟绘卷,起笔于1921年夏天。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召开,标志着中国共产党正式诞生。从此,中国共产党的命运与人民、民族、国家的命运紧紧地联系在一起,这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星星之火初成燎原之势:工人运动、农民运动遍地开花,武装起义如雨后春笋,强大的精神指引与顽强的工农红军,形成了不容小觑的力量。红军根据地迅速发展,蒋介石集中兵力向各根据地和红军发动了多次大规模围剿。中央红军主力所处的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在毛泽东等同志的正确领导下,取得了四次反围剿的胜利,后来党内左倾错误导致第五次反“围剿”失败,工农红军踏上了漫漫长征之路。1935年1月15日至17日,中共中央在遵义召开政治局扩大会议,遵义会议是党历史上一个生死攸关的转折点,在最危急的关头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1935年10月 19日,中央红军胜利抵达陕北吴起镇,至此,行程二万五千里、纵横 11个省的长征胜利结束!1931年 9月 18日,“九·一八”事变爆发,1937年,日本侵略军悍然发动七·七事变,全面侵华战争正式爆发,为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面对日本军国主义发动的全面侵华战争,民族生死存亡的危急关头,中国共产党以民族大义为重,不计前嫌,积极推动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谱写了一曲曲英勇、悲壮、伟大的抗战史诗。从全面抗战爆发到抗战胜利,我们党领导的敌后抗日军民共作战12.5万余次,歼灭日伪军170万余人!其中,1938年至1943年的5年间,我们党领导的敌后抗战抗击着约60%的侵华日军和95%的伪军。中国人民以超过3500万人伤亡的巨大民族牺牲支撑起了世界反法西斯的东方主战场,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作出了重大贡献。1946年,全面内战爆发,随着百万雄师过大江,人民解放军势如破竹,占领南京,解放上海,向解放全中国胜利进军,宣告国民党反动统治的覆灭。终于,1949年10月1日15时,在开国大典的28响礼炮声中,我们党踏上了带领人民当家做主、改天换地、创造社会主义幸福生活的新征程。

百年的峥嵘岁月着实是令人慨叹,当中体现的中国共产党人的伟大精神、顽强意志、崇高理想,永远值得我们学习。如今是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庆贺党的百年生日的同时,我辈应学习好曲折的党史,做好准备迎接更好的将来,正如习总书记在讲话中所说:初心易得,始终难守。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我们要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从而在新的征程上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牢记初心使命、开创美好未来。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