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要致富,先修路!“天路”

2021-08-19 21:32:4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海口机辆轮渡段 赵绵杰

70年前的5月23日,是雪域高原的历史转折点——西藏和平解放。70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西藏各族人民进行社会主义建设、推进改革开放、进入新时代。

要致富,先修路。2006年青藏铁路通车,这条吉祥的“天路” 加快了西藏发展。2011年十二五规划纲要也提出研究建设川藏铁路,在2013年8月正式开工,川藏铁路采用兴建新线与合并旧线的方式修筑,分期分段建设运营;2021年6月25日,川藏铁路拉林段开通运营!

川藏铁路——世界上最难建的铁路。这座世界跨度最大、海拔最高的铁路,打破了西藏与外界交流的障碍,被誉为“穿越‘生命禁区’的天路”。拉林线(林芝-拉萨)是川藏铁路的重要组成部分,沿途海拔高达3500米,16次横跨中国海拔最高的大河——雅鲁藏布江,并穿越世界首条重度岩爆铁路隧道。

6月25日10时30分,D2021次复兴号列车鸣响风笛,从拉萨首发,驶向林芝,标志着拉林铁路正式开通运营。拉林铁路连接既有拉日和青藏铁路,是在建的川藏铁路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规划的滇藏铁路的共线地段。建设中充分发挥科技创新的示范引领作用。

作为川藏铁路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6月25日开通的拉林铁路,让习近平总书记感慨系之。

23年前,从拉萨贡嘎机场到林芝八一镇,习近平同志乘车走了整整一天。今年到西藏考察,乘坐复兴号,从林芝到拉萨用时缩减到3个多小时。

当火车疾驰在川藏线上的时候,相信无人不会感慨中国之强盛,民族精神之伟大。川藏铁路这个世界工程创造的无限机遇,也必将创造出新时代西藏发展新奇迹!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