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国高铁 蓄力打造新时代的亮丽名片

2021-08-19 21:33:1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茜瑶

高铁技术起源于日欧,如今中国却一马当先。穿越塞北风区,翻过岭南山川,从重要城市之间的单线运行,到“八纵八横”铁路网小时圈。自2008年以来,中国高铁逐渐脱颖而出,发展迅猛。绿巨人、蓝精灵、大长金、雪中飞接续登场,时速从200km/h一跃至350km/h,高铁在国内甚至可以取代飞机到达几乎任何地方,安全、舒适、快捷、准点的高铁已经成为国人出行的首眩

交通强国,铁路先行。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高铁发展进入快车道,年均投产3500公里,到2020年底,我国高铁营业里程达到3.79万公里,占世界高铁总里程的69%,高铁已覆盖全国92%的50万人口以上的城市。凭借惊人的发展速度以及过硬的实力,我国已然迈入了高铁时代。今天,我国作为世界上唯一实现高铁时速350公里商业运营的国家,树起了世界高铁商业化运营标杆,以最直观的方式向世界展示了“中国速度”。在我国高铁火速发展成为影响海内外的一张靓丽名片背后,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优势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的集中体现,是新型举国体制在铁路系统成功实践的生动展示。

以科技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在全球化、信息化、网络化深入发展的大背景下,我国高铁坚持自主创新与开放创新相统一,对世界高铁先进技术进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使得我国高铁技术集世界高铁技术之大成,大大加快了我国高铁技术创新赶超步伐。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坚持以创新驱动、引领发展,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科技实力显著增强,重大成果不断涌现。

绘就交通强国新蓝图,凝聚万众一心阔步走。根据“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到2025年,全国铁路营业里程将达到17万公里左右,其中高铁5万公里。立足新发展阶段,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勇担交通强国铁路先行历史使命,发挥我国铁路产业大军所具有的听党话、跟党走的优良传统和红色基因,用坚韧的毅力和不懈的努力推动我国铁路事业沿着高质量发展轨道稳步前行,书写更加壮丽的铁路篇章!(陈茜瑶)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