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开往雪域高原的新天路

2021-08-17 20:26:3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曾丽春

开往雪域高原的新天路 2021年7月22日一早,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川藏铁路重要枢纽站林芝火车站。由川藏线放眼广袤西部边疆铁路网建设,总书记语重心长:“全国的交通地图就像一幅画啊,中国的中部、东部、东北地区都是工笔画,西部留白太大了,将来也要补几笔,把美丽中国的交通勾画得更美,要充分论证、科学规划,铁路建设要算大账。”(中国铁路) “那是一条神奇的天路,把人间的温暖送到边疆,从此山不再高路不再漫长,各族儿女欢聚一堂······”,一条条巨龙翻山越岭,横亘在雪域高原,为藏区人民带来无尽的幸福。 拉林铁路西起中国西藏自治区拉萨市,经山南市贡嘎县、扎囊县、乃东区、桑日县、加查县和林芝市朗县、米林县,东止于林芝市区。全长435.48公里、设计速度160千米/小时。是中国西藏自治区境内一条连接拉萨市与林芝市的国铁Ⅰ级单线电气化铁路,也是川藏铁路的重要组成部分。经过6年多的艰苦奋斗,一条条巨龙蜿蜒在世界屋脊上,给这片蓝天净土带来安康,给藏家儿女送去吉祥。 拉林铁路集中了高原缺氧和生态脆弱等严酷自然环境,还有强岩爆、高地温和冰碛层等极其复杂的地质灾害,连续长大隧道的运营环境,“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而这里从无路可通,到后来的天堑变通途,中国铁路不断攻坚克难,是“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壮志豪情,是勇于接受挑战极限的强大魄力,是“人们铁路为人民”的初心使命。 我们乘坐着复兴号看着绵延百里的绿色长廊,一望无际的蓝天,划过一只雄鹰,翻过一座座山川,瞭望雪域高原的神奇,品青稞酒、酥油茶的香甜,驻足在那充满传统藏式风格的林芝站,感受美丽安宁的藏区风光。从林芝站出发,两小时可达世界第一大峡谷雅鲁藏布大峡谷和神奇秀丽的南伽巴瓦峰。再去到魂牵梦萦的拉萨,游一游神秘藏地——布达拉宫。这条天路大大缩短了旅行时间,提升了交通的稳定性和通达性,促进藏东南地区经与内地的交流,给藏区经济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 拉林铁路通车后,结束了藏东南不通铁路的历史,打破了交通匮乏的“拦入虎”,连接了青藏、川藏和滇藏等地区,还加强西藏与内地的联系交流,利于维护维护民族团结,这必将成为一条富民兴藏的新天路。 拉林铁路,这条伟大壮丽的新天路,这是一条中国高原的速度之路,中华儿女的团结之路,更是西藏人民的幸福之路。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