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台风来袭,铁路沉着应对化解危机

2021-08-17 20:25:5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江

央视新闻8月5日报道第9号台风“卢碧”将于今天(5日)在广东汕尾到福建漳浦一带沿海登陆,受此影响,福州火车站开往深圳、南宁、广州、上海等方向高铁动车停运61趟(截至8月5日9时),其中福州站停运19趟、福州南站停运42趟。此外,受水害影响的福州与郑州之间往返开行普速旅客列车K29/K30次继续停运。铁路部门将继续关注强降雨带来的灾害影响,动态调整列车开行方案,切实保障旅客安全出行需要。

今年的台风“卢碧”是个十足“洒水车”,和往年狂暴系的台风略有不同。降雨都将在登陆后其将给沿海地区带来持续的风雨影响,广东、福建及浙江等地的公众需防范强降雨可能引发的城乡积涝、山洪、泥石流和滑坡等灾害。而铁路这种大动脉的客流预测虽然对铁路的运力调整,售票组织起到重要的意义。可是仅以预测趋势的方法,难以获得较高的精度。因为局限于现在科技对于天气的预测,又因为铁路运行图的复杂。一旦遇到恶劣天气的影响,在为了旅客安全的前提下,铁路部门往往以停运列车来进行处理。

高铁与即有线列车相比,高铁因为时效性强,提前购票时间短,更容易因天气影响。但是铁路部门还是总结出一套一对台风恶劣天气的办法。台风来袭,不仅有车站工作人员在一线奔走服务,更有线路检修维护人员在“幕后”默默为铁路运输保驾护航。加强道岔、站台、站线等部位的视频盯控,及时发现极端天气带来的设备变化和设施异状。在运输组织上,铁路部门还将根据台风和降雨情况,对管内其他线路采取列车绕行、迂回、停运等措施,对前期降雨量较大的铁路根据情况提前采取限速和封锁措施,确保铁路运输安全。通过铁路12306发送停运短信提醒和各类宣传渠道告知旅客车次停运,提醒旅客停运列车车票的旅客,可于票面乘车日期起30日内(含当日)持车票到车站窗口办理退票手续;在12306网站购买车票的旅客,如尚未换取纸质车票,可在网站直接办理退票,均不收取手续费。

现如今,人们的生活已经越来越离不开高铁了,这不仅是因为高铁速度快,还是因为现在铁路部门的服务水平日益提高,人们对铁路运输也越来越青睐。不过,铁路运输也往往会因为台风这种特殊状况而造成停运,这此将对广大旅客的的出行造成了一定的障碍。在这里笔者提醒大家,列车的调整,首先是处于安全因素的考虑,因此停运也是一种迫不得已的选择。对很多乘客来说,票都买好了,结果临了了,突然被通知火车不开了,其奋激的情绪我们都可以理解。所以铁路部门在调整政策出来的同一时刻,就一方面积极组织人员进行抢险恢复,另一方面组织大量的人员进行旅客的疏导、安抚工作,保证信息通常和退票无阻,积极缓和民众情绪。

在铁路一次次面对自然灾害的挑战时,感谢那些默默为铁路事业奉献的铁路工作者。也希望各位旅客多一分宽容,共同助力铁路部门度过难关。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