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科技让高铁有个“大脑”

2021-08-17 20:24:3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孙家新

  从“十三五”到“十四五”,作为一张金灿灿的名片,中国铁路让我们自豪。从时速35公里到的350公里,从“追赶者”到“领跑者”,中国铁路用速度开启了高铁时代的新征程。

      一直以来,国家都在践行交通强国的发展理念,而中国数十年的经济发展之路,也充分说明了交通对于一个国家发展的重要意义。今天的中国,铁路里程已经成为世界第一,因此来说,交通强国的建设离不开铁路的支持,而近些年来,国家也不断加大对铁路建设的投入力度,高铁的出现更是刷新了我们对传统铁路的认知,让我们明白原来铁路也可以这么快、也可以这么智能。

      智能化是高铁发展的大方向。8月15日,首组CR400BF-G型复兴号高寒动车组从牡丹江站缓缓驶出,这是复兴号高寒动车组首次参与牡佳高铁联调联试,也是复兴号首次试跑我国最东端高寒高铁线。高寒动车组拥有耐低温、耐冰雪的“独门绝技”,在零下40℃的极寒环境下也能奔跑如常,也是复兴号新的科技成果。2017年,中国高铁复兴号正式上线,五年之间高铁技术不断创新,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中国向全世界展示了高铁这张名片。智能5G时代已经到来,高铁也被更多的人深知。

       科技带来的直观体验就是出行更加便捷。刷脸进站,无感安检。疫情时期的红外感应测温系统,5G防疫系统。智能语音机器人。对于旅客来说,只需一张身份证,一部手机,就可定订去往全国各地高铁列车的车票,不用担心车票丢失。可以通过手机提前预定列车餐食、特产,可以通过身份证查询个人行程信息,疫苗接种情况,健康状况。列车全wifi覆盖 ,不怕没有信号。在车站、列车上遇到麻烦、服务问题也可以通过手机轻松反溃高铁让出行变成一种享受。而这一切都是科技的力量。

          创新永无止境,科技迅猛发展,高铁自主创新将进一步深化。我们有理由全相信,“十四五”期间,人们的出行将变得更加美好,也向下一个百年目标奋勇前进。(孙家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